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接连发声稳汇率 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2019年05月24日 10:5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近期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就在4天前,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刚表示,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5月2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994元。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指出,“人民银行官员的频繁表态,有利于缓解市场情绪,稳住人民币汇率。”

  央行:应对汇率波动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

  在刘国强看来,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长期看,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从国际经验看,大国很难发生货币危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宏观调控有度、市场机制有效,更没有发生货币危机的基础。”刘国强认为,当前外部环境暂时出现的不确定性,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不会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继续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扩大金融开放,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供根本支持。

  上次央行喊话仅时隔4天 新一轮外汇逆周期调节开启

  4天前,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刚就金融和外汇市场运行情况接受了媒体采访。潘功胜表示,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健运行,为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保持合理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这是央行继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紧接着在5月21日,央行透露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央行方面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中国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从央行近期频频“出手”稳汇率的动作看,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汇率破7不太可能。据《证券时报》报道,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可能对市场主体的信心产生显著不利影响,这可能会引发国内金融市场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预计央行将会通过保持严格的资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子调控力度等方式来实现短期内汇率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接连发声稳汇率 经验丰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

2019-05-24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