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据违规成银行信贷业务乱象整治重点

2019年05月24日 07:38    来源: 金融时报     赵萌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银行业,明确了包括股权与公司治理、宏观政策执行、信贷管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重点风险处置在内的5大领域共计16条整治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2019年银行业整治重点有不少新增内容,特别是在信贷管理方面,票据违规与人为隐匿资产质量被重点强调。

  “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监管要求都在趋严,前两年的整治工作重点是防风险,今年则是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融资工具票据化趋势显现

  经过梳理,《金融时报》记者发现,在2019年的工作要点中,银保监会将加大对票据违规行为的排查力度,包括“票据业务贸易背景尽职调查不到位,保证金来源不实;利用票据业务调节存贷款规模及资本占用等监管指标;以利率倒挂等形式办理贴现业务,开展资金套利等。”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不仅存在着追求业务扩张的动机,而且有急于降低不良资产比率的压力。在信贷规模受到存贷款比率等指标约束的条件下,票据贴现这一手续简便、收益有保证的融资业务,便成为银行扩大资产规模、稀释不良资产比率的重要手段,被各银行视为立竿见影的操作方法。”曾刚表示。

  据了解,票据贴现业务的本质是企业短期融资,纳入银行信贷规模,因此,票据贴现业务也被市场人士认为是银行调节信贷规模的工具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强调票据违规行为的排查和整治力度,或与去年以及今年年初票据贴现业务的大幅增长不无关系。2018年上市银行业绩数据显示,不少银行票据贴现业务大幅攀升,助推银行信贷数据大幅增长,特别是中小银行。

  数据显示,青岛农商行、郑州银行、平安银行、青岛银行以及建设银行的2018年票据贴现较2017年呈现翻倍式增长,分别增长460.80%、272.04%、182.61%、129.49%以及128.60%。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的2018年票据业务的同比增幅也均在50%之上。

  这一趋势亦体现在上海票交所公布的整体数据上:2018年全年,商业汇票贴现发生额为9.94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8.83%;截至2018年末,贴现余额为6.68万亿元,较去年初增长45.3%。

  部分银行启动票据业务自查

  对于票据贴现业务的大幅增长,多家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是为了满足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在支持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票据贴现比单纯的短期贷款风险小、效率高,加上很多银行推出的在线贴现业务,一起助推了票据贴现业务的“跑步式”发展。

  事实上,在大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背景下,票据贴现在满足企业短期融资需求方面的优势受到较多重视。但同时也要看到,票据贴现仍存在诸多监管套利现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2月份银保监系统开出针对票据业务合规性的罚单明显增多,高达21张。其中,因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被罚的最多,部分银行还存在承兑票据保证金来源审核及管理不到位、存在票据贴现资金管控不严及使贴现资金回流到出票人等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部分银行已启动票据贴现业务的自查。一位城商行票据业务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自查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查看票面背书,结合贴现频率、资金流向等数据,对疑似票据中介进行排查;二是通过查看企业财务报表数据、企业贴现量与销售收入匹配性是否出现异常,确认票据贴现额是否具备真实的贸易背景。

  “一旦发现套利行为,银行将迅速采取严厉措施,包括暂停企业票据贴现业务,直到其票据贴现量回落至真实贸易额以内;针对票据中介则采取暂停合作等措施。”上述人士表示。

  曾刚认为,银行机构应积极创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票据管理,开发适应票据业务管理和发展的信息系统,应用高科技手段防范票据业务风险。此外,应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信息网络,实现信息共享,以提高业务效率,降低业务成本,防范和化解票据业务风险。

  加快不良贷款暴露与处置

  《通知》将不良资产管理作为信贷管理的工作要点专门提出,整治乱象包括:违规通过以贷还贷、以贷收息、贷款重组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人为操纵风险分类结果,隐匿资产质量;人为调整贷款逾期天数,规避逾期贷款入账要求;直接或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实现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

  曾刚强调:“未来,商业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资产分类标准。”今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商业银行风险分类对象由贷款扩展至承担信用风险的全部金融资产。同时还明确,逾期90天以上的债权,即使抵押担保充足,也应归为不良。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使银行资产分类更加标准化、科学化,能够降低银行从业人员的人为操作空间。”曾刚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957亿元,同比多增272亿元。不良贷款率1.80%,与上年末持平,呈现连续平稳趋势。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3.00%,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3个和0.42个百分点,且从2016年四季度,连续10个季度下降,表明商业银行面临的潜在信用风险状况逐步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以来,监管层始终强调,银行业应利用当前拨备较充足的有利条件,做实贷款分类,真实反映信用风险,消除未来风险隐患。2018年,银行业在监管机构指引和自身的努力之下,加大不良贷款暴露和处置力度,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约8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65亿元;其中,贷款核销429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46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2019年,商业银行预计将全面实施金融资产风险分类,范围由贷款扩大至承担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且进一步收紧不良认定口径,虽然短期内可能影响不良贷款余额,但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仍能控制在2%以内的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票据违规成银行信贷业务乱象整治重点

2019-05-24 07:38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