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银行重启新一轮定增计划 募资规模不变参与认购对象更替

2019年05月24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面对自身资本的快速消耗,自去年7月份定增方案被否后,南京银行于日前再度启动定增。虽然此次定增的融资金额仍定为不超过140亿元,但参与认购的公司却是“有进有退”。

  新定增方案募资140亿元

  法巴银行、中烟江苏加入认购

  根据南京银行披露的定增预案,该行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6.6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以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南京银行列出了4名特定发行对象,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投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交通控股)、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下称中烟江苏),认购股份上限分别为1.21亿股、1.94亿股、10.176亿股和3.63亿股。上述4家发行对象均将以现金认购南京银行此次发行的股票。

  以按照发行股数上限完成发行计算,此次南京银行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法国巴黎银行(含QFII)持股比例将为13.70%,紫金投资持股比例将为12.25%,交通控股持股比例将为10%,中烟江苏持股比例将为3.57%。南京银行表示,此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去年7月份被否的定增方案,此次南京银行虽然在定增股份数量及募资规模上完全一致,但认购该行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对象发生了不少变化。不但发行对象从上次的5家减少至4家,上一次定增方案中拟参与认购的太平人寿、南京高科和凤凰集团纷纷退出,法国巴黎银行与中烟江苏则为新加入的认购对象。其中,法国巴黎银行为该行目前单一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2.73亿股(含QFII)。另外,紫金投资和交通控股的拟认购股份数量也都较上一次定增方案披露的有所增加,紫金投资从此前的1.82亿股增至1.94亿股,交通控股认购股份数量增加更多,从原来的6.48亿股大幅提升至10.176亿股。

  据了解,南京银行此次定增方案除须经该行股东大会逐项审议通过外,还要取得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证监会等监管机构的核准。而南京银行去年7月份的定增方案就未获得证监会核准通过。

  在此之前,上市银行再融资被否确属少见。根据南京银行彼时披露的被否细节:由于证监会发审委在对其非公开发行股份表决时,同意票数未达到3票,因此导致其定增最终未获通过。但南京银行并未说明是何原因导致该行上会时同意票数不足。

  一季度资本充足率下滑

  若成功“补血“将有较大改善

  在上市城商行中,南京银行近几年净利润增长迅速,同时资产质量也保持稳定,唯独在资本充足率方面不甚理想。

  今年一季度,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持续下降。此次南京银行再推定增方案,显示出其进行资本补充的意愿非常强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有效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提升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南京银行方面表示。

  截至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出现下滑,除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微增0.01个百分点至8.52%外,该行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均较年初出现下降。其截至3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2.78%,较年初下降0.21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在32家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位列倒数第三位,仅高于杭州银行与郑州银行。

  根据南京银行资本规划的要求,其资本管理的最低目标为:资本充足率≥11.5%;一级资本充足率≥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南京银行预测,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升至10.18%,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将变为11.36%和14.44%。显然,此次定增对于资本补充压力很大的南京银行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京银行重启新一轮定增计划 募资规模不变参与认购对象更替

2019-05-24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