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蓄势待发

2019年05月23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赵中昊

  千呼万唤中,工银理财、建信理财获准开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意味着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丰富。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有望增加金融产品供给,在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同时,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随着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其市场竞争力也将经受市场考验。

  股份行或加速申请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其他获准设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如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理财、光大银行旗下的光大理财均拿到了银保监会的正式批复。

  业内人士认为,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的序幕已经拉开,兴业、浦发、中信、平安、民生等一批股份行蓄势待发。不过,业务规模很小的商业银行可能暂时不会加入到申请理财子公司的行列中,以免影响其正常的理财业务整改和转型。预计理财业务排名前40位的商业银行或更有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从银保监会的答记者问来看,未来商业银行可以设立理财子公司,也可以整合到其他附属机构中办理理财业务,但从目前来看,绝大部分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采用前者。未来,大概率银行理财子公司和银行资管部会在一定时间内处于一种并行的状态。商业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展业后,银行理论上不再开展理财业务,但可以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这对不少商业银行而言是松了一口气。

  值得注意的是,配套细则尚待出台,如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流动性管理办法以及针对部分特殊产品类型的管理规则等。

  市场化路径有待检验

  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日前表示,从市场化选择看,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必须要经历四个方面的市场化路径:首先是渠道市场化。包括:母行内部市场化定价,分支行渠道端市场化进行拓展维护,以及母行以外其他商业银行以及第三方代销机构的渠道的拓展。这是一个转变以往理财事业部渠道思维,更加积极从事渠道转变的过程。

  其次是资产市场化。其中,非标资产很难市场化,仍然将高度依赖母行提供资产;其他资产类别的基础资产和管理人,未来面临更多市场化筛选。

  第三是人员和激励制度市场化。必要时可以将关键管理岗位和基金经理从股权激励角度进行利益绑定。目前来看,多数银行希望自建投研团队,按照公募基金当前人员比例看,整个银行理财子公司长远看如果规模不大幅度萎缩,从业人员需要扩张2-3倍。

  第四是业绩排名市场化。净值化转型的产品相互之间业绩可比性非常强,在信息披露充分、估值体系整体差异不大的情况下,理财子公司面临业绩排名市场化比拼的压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蓄势待发

2019-05-23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