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机构投资者队伍扩编 两家理财子公司率先获批开业

2019年05月2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欧阳剑环

  银保监会网站22日消息,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业内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有望成为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队伍重要角色。

  机构投资者新面孔

  银保监会强调,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将进一步丰富机构投资者队伍,通过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理财产品,增加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资金,更好地满足金融消费者多样化金融需求。

  工商银行称,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工商银行发行的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500亿元,形成了固定收益类、股权类、混合类等多维产品布局。工银理财成立后,将加快推出符合新规要求和客户需求的理财产品,通过项目投资、债券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等多种途径,不断增强对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并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凝聚更多力量。

  建设银行表示,作为独立法人的理财子公司可与母行实现有效的风险隔离,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资产管理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信理财公司将始终紧跟国际金融发展大势,坚持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理念,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加强与各类机构合作,以开放的资管平台为载体,构筑互利共赢的资管生态圈。

  除工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农行、中行、交行、光大、招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此前也获批筹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还有更多中小银行等候入场。据不完全统计,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增至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3家城商行和2家农商行。

  银保监会表示,其他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也在抓紧推进开业的各项准备工作。还有多家商业银行设立申请已获受理。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可通过股票基金参与股市,理财子公司可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银行表外理财规模达22.04万亿元。沈娟表示,保守估计初始入市规模如为5%,则入市资金规模达1.1万亿元。目前银行客群以低风险偏好的一般个人投资者为主(2018年末占63%),理财资金入市有望多配低波动板块。

  确保“洁净起步”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理财子公司是新生事物,必须监管好。银行理财子公司改革是落实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具体措施,也是理财业务改革的基本要求。银保监会把理财子公司监管作为重要任务,将按照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完善监管框架,不断提高监管有效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曹宇强调,商业银行应统筹把握好存量资产处置与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关系,“清旧”和“立新”可以并行,但不能混同。要厘清母行和理财子公司权责,强化风险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等问题,确保理财子公司“洁净起步、轻装上阵”,杜绝“带病上岗”。理财子公司应加强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人才队伍和IT系统建设,明确市场定位,合理发挥与母行的战略协同效应。

  在制度设计方面,银保监会2019年规章立法工作计划显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将于今年制定。

  银保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此前表示,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制定已列入银保监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中,有关部门将推动加快出台。“我们已梳理国内同类型机构的净资本管理制度,包括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基本原则是同类业务适用于同样标准的净资本管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机构投资者队伍扩编 两家理财子公司率先获批开业

2019-05-23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