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水平跌破4% 净值型产品存续量增长

2019年05月23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和平均收益率继续下滑。普益标准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平均水平已经“破4”,降至3.95%。

  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

  跌至3.95%

  4月份是传统缴税大月,为缓解月中时期的流动性压力,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2000亿元;此外,央行当月以低于中期借贷便利15个基点的利率,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由于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成本较低,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持续下降。普益标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银行理财收益水平环比上个月下滑5BP,至3.95%。

  封闭式和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在4月份均出现了环比下降。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7BP至4.05%,其中,封闭式非保本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率环比下滑6BP,至4.28%,此类产品收益率已连续14个月出现下滑。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环比下滑3BP至3.79%。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正在销售的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数据发现,虽然发行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及以上产品的银行仍然存在,但发行高收益产品的银行数量较前期明显减少,且多为分散在各地的小型地方银行。

  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跌跌不休”,但随着多项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实施,银行理财转型方向明朗,产品发行热度也有所回升。4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达11385款,环比上升52款。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居各类银行之首,此类银行4月份共发行4167款产品,环比上升17款。

  银行理财产品

  净值化转型趋势渐显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陆续发布,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已逐渐发生变化,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类型虽然依旧是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最高,但净值型产品数量正在逐渐增长。4月份,预期收益型产品占比高达93.08%,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占比为72.88%,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申购量占比为20.2%,上述两类产品发行数量均较前一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净值产品申购量占比则较前一个月增加0.85个百分点,至6.92%。

  自去年下半年起,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出现持续快速增长,全国银行净值产品4月份存续量为7013款,环比上升768款。各类银行净值型与开放式产品发行占比提高,也符合监管要求与市场趋势。城商行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仍领跑其他类型银行,城商行上个月共计发行净值产品335款,占比42.51%。

  普益标准发布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显示, 4月份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5.03点,环比上升0.36点,较去年同期上升3.83点;其中,全国性银行的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9.16 点,同比上升6.78点,国有大行与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净值化转型程度领先于其他类型银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份银行理财平均收益水平跌破4% 净值型产品存续量增长

2019-05-2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