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盛京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搁浅

2019年05月22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股东认购供股意愿未达预期 盛京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搁浅

  本报记者 吕 东

  欲通过增资扩股进行资本补充的盛京银行,在距其董事会推出此方案不足一个月后,就因股东无意认购该行拟发行的供股股份而戛然而止。

  在2018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盛京银行,“补血”计划又遭遇停摆。面对持续下降的资本充足率,如何重新规划下一步的资本补充方案,已成为摆在该行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增资扩股计划

  因股东认购意愿不足搁浅

  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支撑未来发展,盛京银行在上个月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决定拟进行增资扩股以补充该行核心资本金。

  作为一家在港上市的银行,盛京银行此次推出了供股计划,即拟按每10股获发最多5.18股供股股份的基准,向合格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进行股份发售。根据香港联交所《上市规则》,H股上市公司的供股与A股市场上的配股方式较为相似,两者均为上市公司发行新股票让现有股东选择按持股比例认购。

  盛京银行推出的供股计划显示,以该行已发行总股份57.97亿股为基础,此次增资扩股的可供股不超过30.03亿股,其中内资股拟供股股份不超过22.05亿股,H股股份数量不超过7.98亿股。供股价格将在综合考虑盛京银行经评估后的每股净资产、H股市场交易情况以及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沟通情况后予以确定。

  盛京银行同时指出,由于该行内资股和H股股权分散、股东较多,股东是否会按照各自持股比例认购此次供股股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为保障此次供股计划的顺利进行,该行将积极与股东进行沟通以了解其参与认购的意向。并将根据股东沟通及市场调研情况决定是否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制订供股的正式方案,以及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并报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然而,与股东沟通的情况似乎并不理想。

  距盛京银行推出供股计划还不足一个月的时间,盛京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在与一些主要股东沟通后,多数股东表示,若该行继续推进供股计划,将没有认购发行供股股份的意向。由于股东认购供股意愿未达预期,盛京银行已决定不再进行供股计划。

  资本充足率下滑

  仍在寻求资本补充方式

  新一轮资本补充计划遭遇变数,这对于盛京银行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而去年该行业绩表现不佳,或许也是该行股东对供股计划意兴阑珊的原因之一。

  作为东北地区实力最强的银行,盛京银行早在2014年12月份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第四家在H股挂牌的城商行。恒大集团于2016年斥巨资购入股份,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盛京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的三项指标均较去年年初有所下降,进行资本“补血”已是必然。截至去年年末,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86%,较去年年初下降0.99个百分点;其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为8.52%,均下降了0.52个百分点。

  2018年,多家H股上市银行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盛京银行也是其中之一。2018年年报显示,盛京银行实现净利润51.26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2.33%。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资产规模较去年年初“缩水”452亿元,减至9854.33亿元。资产质量方面,盛京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71%,增加0.22个百分点。

  而就在盛京银行宣布不再推进供股计划的同时,其表示仍在积极寻求下一步进行资本补充的机会。盛京银行在公告中称,考虑到提升资本充足水平的切实需求,正在与潜在的投资者讨论向其发行内资股和H股股份,以补充资本金,支撑未来业务发展。但是盛京银行目前并未与任何潜在投资者签署任何协议。

  记者注意到,在港上市的银行中,除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资本补充外,实现A股上市也是一个重要渠道。近年来,先后有多家H股上市银行启动了布局“A+H”上市的计划,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这两家H股上市银行也已先后成功登陆A股市场。往前追溯,盛京银行早在2015年11月份就已提交了回归A股上市的申请,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股。但在2017年4月份,证监会终止了对该行A股IPO的审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盛京银行新一轮增资扩股方案搁浅

2019-05-22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