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海农商行高管"大换血" 去年净利润增速放缓

2019年05月21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农商行)发布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862.33亿元,增长9.20%;各项存款余额1312.91亿元,增长8.88%;负债总额1687.77亿元,同比增长8.13%;各项贷款余额870.99亿元,增长9.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该行高管“大换血”。南海农商行表示,公司上述高管变更事项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偿债能力并不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南海农商行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其中,两则有关延长IPO有效期的议案引起了记者注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延长IPO议案致电南海农商行,但截至发稿前,该行暂未回复。

  年内多名高管变更

  在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南海农商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40亿元,同比增长14.5%;利润总额为32.93亿元,同比增长11.21%;实现净利润27.41亿元,同比增长11.32%。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相比于上一年,其净利润增速却出现了“放缓”的趋势。记者注意到,南海农商行营业收入较2016年、2017年增速有明显提升。其中,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82.67%。截至2018年末,南海农商行利息净收入为44.14亿元,同比增长6.35%。此外,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出现较明显的变化。截至2018年末,南海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7亿元,同比减少14.89%;投资收益为2.95亿元,同比增加404.60%。南海农商行表示,主要是基金类资产配置力度加大,基金分红投资收益增长较好。

  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0.39亿元,比年初减少0.59亿元,下降5.36%;不良贷款率1.19%,比年初下降0.20个百分点。

  南海农商行表示,该行利用市场化途径拓宽不良资产的处置途径,从债权转让、诉讼清收等多角度压降不良贷款,实现了资产质量的稳定可控。

  南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均满足监管要求。截至2018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为14.40%、14.40%、1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该行高管“大换血”。

  今年年初,该行发布关于高管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免去陈晨华的中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副书记、委员职务。同时,也免去了陈晨华南海农商行行长职务。同时,东莞农商行原常务副行长肖光“空降”,任中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根据公告,免去龙中湘中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职务、南海农商行副行长职务。原顺德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进“空降”南海农商行,任该行党委委员,并接任公司委员会委员和副行长职务。

  任命原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计划财务部总经理余志海为公司委员会委员。此外,免去张建兰该行财务总监职务,仍担任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免去赵国俊中共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委员职务。南海农商行表示,公司上述高管变更事项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偿债能力并不产生影响。

  延长IPO有效期

  南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11年12月23日,前身为南海农村信用社。截至2018年末,南海农商银行在佛山市辖内设有244家营业网点,其中佛山三水区和禅城区各设有1家支行、1家分理处,在职员工3354人。

  截至2018年末,该行股东总数11039户,共持有本行股份39.45亿股,该行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共有4户,分别为佛山市南海承业投资开发管理有限公司、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恒基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长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6.03%、5.29%、5.16%、5.05%。

  记者注意到,根据《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截至2019年3月31日)》显示,南海农商行已报送第2次辅导中期报告,进度时间为2018年10月30日,辅导状态为持续辅导。

  事实上,在2018年2月,南海农商行已经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南海农商行注册地址为: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海大道北26号;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李宜心;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去年2月,南海农商行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相关四则议案进行表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南海农商行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其中,两则议案引起了记者注意。

  3月21日,南海农商行的股东大会上,出席股东对《关于延长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有效期的议案》和《关于延长董事会及董事会获授权人士决定及处理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具体事宜有效期及调整获授权人士的议案》进行表决。从表决结果看,该行99.99%的股东赞成上述议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延长IPO议案致电南海农商行,但截至发稿前,该行暂未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海农商行高管"大换血" 去年净利润增速放缓

2019-05-21 07: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