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银行定增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业绩比较“目标”均为H股上市银行

2019年05月21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近期被传赴港上市的贵州银行,虽然目前为止靴子还没有最终落地,但面对持续的资本补充压力,贵州银行也一直在试图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资本补充。

  继去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后,贵州银行正在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证监会官网披露的该行定向发行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拟定增不超过30亿股,募资金额不超过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贵州银行在其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所列举的6家业绩对比银行,均为H股上市银行,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该行拟未来上市的首选地点。

  启动第三次定增

  已顺利募资56.46亿元

  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着的资本补充压力,对于贵州银行来说也不例外。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主要监管指标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14.2%、一级资本充足率11.5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03%,而贵州银行这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则分别为12.83%、10.62%和10.62%。由此不难发现,该行资本充足率整体低于同期国内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也正因如此,贵州银行自去年以来频频利用各种融资工具进行资本补充。2018年,该行先后分两期发行了共计28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以充实其二级资本。而在一级资本补充方面,该行也启动了第三次增资扩股。“为确保资本充足率达到监管要求,保障各项业务稳健增长”,贵州银行在其定向发行说明书中指出了此次发行目的。该行指出,内生资本已无法满足其资本补充的需求,引进外部资金进行资本补充,已是目前的必然选择。此次定向发行将有助于提升该行资本规模,为各项业务的快速、稳健、可持续发展奠定资本基础。

  据了解,贵州银行主要面向贵州省内外优质企业法人单位进行定向增发,本次定向发行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新增投资者合计不超过35名。

  资料显示,贵州银行于2012年9月份以遵义、安顺、六盘水三家城市商业银行为基础合并重组设立。截至2018年年末,持有贵州银行股权5%以上的主要股东共有3家,贵州省财政厅持有该行股份17.71亿股,持股比例为14.3%;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7.5亿股,持股比例为14.13%;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5亿股,持股比例为8.48%。

  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贵州银行此次定增规模将不超过30亿股,发行价每股2.1元,发行完成后预计资本充足率将提升3.51个百分点。虽然目前这一方案尚在等待相关部门批复。但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其第三次增资扩股已募集到25.89亿股,募集资金合计56.46亿元。由于该行股东人数超过200人,根据相关规定,此次定向发行需报证监会核准。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贵州银行还曾于2015年7月份和2017年12月份进行过两次增资扩股。

  业绩对比银行

  均为H股上市银行

  虽然贵州银行通过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定向增发使得其资本得到一定补充,但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仍将对其资本形成持续压力,尽快登陆资本市场、继续扩宽资本补充渠道,同样是该行未来的一个目标。

  此前,市场曾传出该行拟登陆港股市场上市的消息,《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该行定向发行说明书中,其涉及业绩、资产质量等多项指标选定的可比银行,包括了江西银行、甘肃银行、中原银行、天津银行、徽商银行和重庆银行,而这6家银行恰恰全部为H股上市银行,这似乎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贵州银行拟未来上市的首选地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对于银行来说,相较于A股市场,尽管赴港上市的筹备时间相对较短,更便于达成IPO,但港股市场对于内地银行的估值普遍不高。投资者对于这类银行的热情也日趋冷淡,近年来,多家银行公开发售发行均出现了认购不足的情况。

  尽管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但贵州银行去年业绩还是表现较好。年报显示,该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28.83亿元,同比增长27.84%。贵州银行资产规模在2018年突破3000亿元关口,截至2018年年末,贵州银行总资产达3415亿元,增幅19.25%。

  该行资产质量有较大提升,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不良贷款率为1.36%,较2017年年末下降0.24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显著低于可比银行和全国商业银行水平。

  近年来,随着众多银行实现上市,上市银行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同城兄弟”,而若未来贵州银行实现IPO,贵州省内也将迎来两家本土上市银行。年报显示,已在A股市场上市数年的贵阳银行在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上均领先于贵州银行,而后者在净利润增速上则表现更为强劲。而在资产质量上,两家银行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银行定增缓解资本补充压力 业绩比较“目标”均为H股上市银行

2019-05-21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