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 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9年05月18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的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要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推动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之间形成三角良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展望下一阶段,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将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不断改进金融服务。面对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因时因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宏观调控。

  当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三大攻坚战进展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有力推进,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宏观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但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性较多,我国发展长短期、内外部等因素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增多,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内生增长动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

  报告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有助于把握好处置存量债务和控制新增债务间的平衡,坚持总体稳杠杆和结构性去杠杆的协调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必要的市场出清也能更好释放沉淀资源、提高资金效率,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形成良性循环。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结构性去杠杆进程协调推进,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此外,报告提出,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直接交易市场发展,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坚持发展、改革和风险防范并重,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 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 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9-05-18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