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又有新玩法

2019年05月10日 07:41    来源: 经济日报    

  在资管新规的影响下,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正在加速转型,指数型产品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5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信证券联合发布了国内第一个股票和债券资产轮动策略基准指数——“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旨在帮助投资者把握股票和债券的相对价值,以长期投资为理念,实行大类资产配置。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指数型产品占公募资管规模的比重仅有14%。相比之下,国外资管领域这一比例为36%,我国资管行业的指数投资仍有发展空间。”工行副行长谭炯说。

  那么具体到“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它的核心逻辑是什么?将对理财产品产生哪些影响?

  “目前,在境内资产管理市场上,最主要的可投资资产有两大类,即债券和股票。”工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说。

  具体来看,就短期投资而言,债券资产的收益波动性较大。对于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专业机构投资人来说,通常可通过持有到期过滤掉债券价格的短期波动,但对于非专业的个人投资者而言,长期持有债券可能并不是一个最优选择。

  同时,A股市场也存在较大波动,对于非专业的投资人来说,如果选择了不合适的入场时点,甚至可能造成负收益,较难获得超越周期的稳健收益。

  此外,一项对境内资管市场投资人行为特征的研究显示,投资人的投资行为往往存在明显的顺周期特征,即牛市认申购基金、熊市赎回基金,也就是说“越涨越买、越跌越卖”。

  因此,如何摆布好债券、股票这两大类资产,如何能够获得稳健的长期回报,就成为了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开展投资研发的初衷。“‘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的核心逻辑在于利用股票和债券存在的天然负相关性,投资相对低估值的资产,从而获得稳健的长期超额回报。”顾建纲说。

  那么,用什么指标来判断债券和股票的相对投资价值、从而实施轮动配置呢?

  “我们主要用债券到期收益率和股票股息率比较。”顾建纲说,此外,在编制指数过程中,工行和中信证券双方还考虑了很多其他指标,采用了较为复杂的数理方法来优化指数模型。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来看,通过在债券和股票之间切换仓位,有助于在抓住一类资产潜在投资机会的同时,尽量规避另一类资产的下跌风险。同时,对金融市场而言,长期配置债券和股票、实施逆周期投资,还能够起到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

  数据显示,在2006年12月份至2019年4月份的观察区间里,该指数的累计收益率为730.58%,年化收益率为19.60%,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高达636.01%,年化超额收益率为13.81%。

  据了解,该指数发布后,工行将采取优选指数、量化复制的形式,发行跟踪指数的理财产品;未来还可以将理财产品发展成为类ETF、LOF的基金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随着互联互通机制和QDII制度的逐步成熟,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参与。”顾建纲说。

  他表示,目前海外领先的银行系资管公司已开发编制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作为境内最大的资管机构,工行也将加快在指数投资领域的发展,接下来,工行即将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也会推出一系列指数产品。(经济日报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理财又有新玩法

2019-05-10 07: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