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族信托为何井喷

2019年05月10日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家族信托服务充分利用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独有的法律关系,满足高净值客户日益增长的财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等一系列财富管理需求,可以包括帮助客户隔离家庭财产与企业财产、防范破产风险、减少继承纠纷等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个人财富水平也随之提升,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中国建设银行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称,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已达到167万,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人数稳居全球第二。

  最新调研显示,目前高净值人士整体已经在使用家族信托的比例已接近10%。与传统银行业的理财增值相比,家族信托模式下的财富管理已经转为为高净值人群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士开始把信托作为财富管理与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68家信托公司中有33家开展家族信托业务,明确披露信息的15家信托公司家族信托业务规模达838.57亿元。

  天然承载工具

  信托所特有的独立性、灵活性及长期性等制度优势,能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财富安全、保值增值、有效传承等特定的财富目标。

  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程红介绍称,信托作为一种财产制度管理安排,所具备的第一大优势是灵活。从信托财产的内容来看,凡是具有金钱价值的东西均可以作为信托财产设立信托;从信托的设立目的来看,只要不违背法律强制性规定和公共秩序,委托人可以为各种目的设立信托;从投资领域来看,信托可投资于资本、货币和实业三大市场,多元化投资提供了丰富的资产配置选择,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投资风险。

  程红认为,信托的第二大制度优势来源于信托财产的独立性。现代信托沿袭了“用益制”的财产权利分离,信托一旦设立,信托财产就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而存在,受托人必须按照委托人在信托合同中约定的条款,对信托财产实行管理并向受益人分配。

  根据我国《信托法》的规定,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与闭锁性使其具备了“准法人”的地位,因而拥有权益重构、风险隔离等多重功能。即便委托人或受托人破产,受益人仍然能够就信托财产保持其收益,并可以对抗委托人和受托人的债权人追索。委托人和受托人亦可通过制度设计将名下资产按照不同目的分为不同部分,这些资产彼此间的风险也相互隔离。这能更有效地帮助高净值人士,尤其是私营企业主有效隔离企业资产与家庭资产,保障其财富安全。

  由于信托不会因为受托人的死亡、解散、破产、辞任或其他情形终止而终止,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长期性,适合于长期规划的财富管理与传承,这也满足了高净值人群对财富管理的持续性与稳定性要求。

  目前,资管新规提高了信托合格投资者的资金投资门槛,规定信托合格投资者不仅要符合单只产品最低认购金额的要求,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其家庭金融资产应不低于500万元,金融净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在实际业务中,家族信托产品单只产品最低认购金额为1000万元。

  破解“守业难”

  创业容易守业难。伴随着高净值人群年龄的增长,家庭财富传承已经进入了高峰期。目前,已经有超过23%的高净值人士开始安排财富传承,另有25%表示会在3年内积极考虑财富的传承。这一趋势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更为明显。众多“富一代”意识到,他们已经从“创富”迈入到了“继续创富”与“守富”“传富”三者并存的阶段。因此,能够解决财富安全保障、财富传承的家族信托一跃成为了他们最为关注的财富管理工具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聘用专业金融机构为其设计专属的家族信托方案。

  “我们不仅要帮‘一代’传好财富,更要让‘二代’甚至更多‘后代’学会继承巨额财富”,建信信托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他资管产品不同,家族信托除了财富管理外,更要将财富传承上升至文化和理念。“这种‘传承’的习得,需要信托公司继续在服务内容上深耕,创新从管理到教育层面的服务形式,培植行业内,甚至全社会对信托‘传承’功能的共识,以期赢得更多高净值消费者的认可。”

  据了解,目前家族信托的信托期限动辄10年甚至更长,并不追求绝对高收益,投资偏向于更加保守、稳健的资产。据程红介绍,当下中国高净值人群最为看重的财富目标是“财富保障”与“财富传承”。

  建信信托家族信托客户柳先生告诉记者,他设立家族信托计划的主要目的是为子女和父母有规划地提供生活保障金,以防发生意外,让自己所经营的企业在家人中有序继承。在满足前两点的基础上,希望将特定份额的财富通过公益方式回馈社会。柳先生称,他选择建信信托是因为家族信托周期较长,建信信托的家族信托服务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经营稳健,这让他觉得自己的信托计划实施有所保障。柳先生的诉求代表了多数家族信托客户,即通过信托计划的法律约束,保障家人的权利和义务,并实现个人特定的理财需求。

  在高净值客户的目标选择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20%的高净值客户将财富保值、子女教育、财富传承、品质生活等列为资产配置的主要目的。超过20%的高净值客户在家族信托机构选择时,以品牌值得信赖、团队专业、丰富的增值服务为考虑因素。

  获高净值人群青睐

  在可投资金融资产超过5000万元的超高净值人群中,已经有近四成人表示正在做财富传承安排。

  家族信托是事务性信托的一种,与高净值人群过往所熟知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区别很大,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信托产品,更多是一类工具、一套私人财富的解决方案。作为家庭财富传承和风险隔离的最有效工具之一,家族信托已经得到了高净值人群,尤其是超高净值人群青睐。

  家族信托服务充分利用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信托独有的法律关系,满足高净值客户日益增长的财产隔离保护、财富传承等一系列财富管理需求,可以包括帮助客户隔离家庭财产与企业财产、防范破产风险、减少继承纠纷,等等。据中信信托相关人员介绍,家族信托的功能和应用更是非常广泛。

  中信信托工作人员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了家族信托的部分功能。首先,家族信托可以实现资产隔离保护。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有了家族信托就多了一份保障。比如说,某企业家在投资时比较激进,一旦遇到经济形势急转直下,企业破产后财产会损失殆尽。但在此之前,如果企业家选择将部分财产委托给家族信托,就能避免破产后财产全部损失,甚至以此作为东山再起的资本。

  其次,家族信托能更好地让财富的创造者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创业者创造财富后都会面临老去的自然现象。创造的财富如果直接交给子女去打理,往往会发生不少家庭矛盾,遇到不孝顺的子女更是头疼。此时如果将财产委托给家族信托打理,可以保障资金的安全,避免财产被子女挥霍一空,实现老有所依。

  再次,家族信托还能减少继承纠纷。财产的继承最容易引起纠纷,对簿公堂的事件更是屡见不鲜,如何避免一家人反目成仇,可以选择将财产委托给家族信托,由家族信托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分配。转入家族信托的财产不会被作为遗产,而是独立的信托财产,委托人身故后,信托公司将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管理、处分和分配信托财产,从而有效地避免了因继承而引起的纠纷。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因为参与家族信托业务的客户多为高净值人士,他们对信托服务的定位和要求与普通客户大有不同。目前,国内的家族信托服务已经从信托计划的全程跟踪延伸至移民规划、艺术品管理、家族宪章、家族史撰写等,甚至衍生出艺术品收藏、高端运动、财富传承教育等增值性服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家族信托为何井喷

2019-05-10 07:4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