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对千家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专家称优惠准备金率框架已经上路

2019年05月07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张歆

  09:29:27——昨日股市正式开盘前33秒,央行宣布定向降准。

  5月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央行表示,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5月6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民营和中小企业。在一轮宽货币和增信用政策之后,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行缓慢,很大程度上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改善较慢有关。主要原因在于前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金融机构受制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偏好的影响,难以较大力度地放手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此次定向降准等于给了市场一个信号,优惠准备金率的框架已经上路,未来还会持续推进。对于按照政策方向加大落实力度的银行,未来可能享有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支持。尤其是通过降准,增加中小银行中长期可用资金,这些都将持续提升“增信用”实效,提升银行信贷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水平。

  “服务小微企业是大势所趋,监管部门有相应的刚性要求和软性指引,商业银行对此并不存在任何认识上的障碍,银行也有积极性努力推进此项工作,服务好小微企业”,某区域性上市银行有关人士在看到相关政策后第一时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银行与小微企业如今至少有两个重要契合点:其一,如今科技进步后,税收、工商等多个方面大数据和企业自身日常管理数据的采集难度降低,解决了过去银行与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能够解决部分小微企业粉饰报表或干脆无报表的痼疾,降低了银行信贷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银行越来越有能力服务好小微企业;其二,银行如今也在寻求基础客户,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今的核心竞争力恰恰是拥有大量的基础客户,银行要生存,需要较大规模的客户基础群。在此过程中,银行自身也愿意加大投入、担负成本,以便为之后的综合金融服务奠定基础。对于银行来说,如今的小微企业可能是未来零售、投行、出国金融等很多业务的潜在客户,也是银行客群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6日,A股市场中的部分中小银行对政策“涨升”欢迎:青农商行逆势涨停,青岛银行收盘上涨5.1%,另有部分银行股红盘报收,而且银行板块的整体跌幅也远远小于大盘整体跌幅。

  此外,连平分析认为,2800亿元的资金释放并不是定向调节的“终点”,未来央行对大型商业银行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一定存准率优惠可能性依然存在。未来定向调节可能并非仅有定向降准一种手段,创新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增加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及扩大TMLF等,都有可能成为定向调节政策的工具选项。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对千家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专家称优惠准备金率框架已经上路

2019-05-07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