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梦网集团净利骤降七成25亿商誉占净资产56% 双主业毛利率齐降余文胜所持股份99%质押

2019年05月06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深圳报道

  三年前重组实现曲线“借壳”的梦网集团(002123.SZ)双主业发展并不一帆风顺。

  资料显示,梦网集团原为主营电力电子设备的荣信股份,2015年重组深圳市梦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网科技”),此后公司开始进行双主业发展并逐步剥离传统电力电子业务。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通过外延式并购和传统资产出售进行资产整合的梦网集团,业绩表现却并不稳定。在收购完成后两年内,公司连续两年净利增速超过100%。但2017年和2018年,计提剩余电力电机资产减值损失以及政府补助减少、研发投入加大等因素,使得梦网集团业绩增长乏力。

  去年年报显示,公司计提1.2亿资产减值,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71.14%,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骤降近七成不足0.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正式开展双主业布局后,梦网集团整体盈利能力逐年下滑。2016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1%、29.14%、24.64%,两年间整体降幅达到18%。

  其中,以梦网科技为主要运营载体的云通信服务业务连续三年毛利率出现下降。

  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梦网集团前身是2007年上市的荣信股份,上市初期主营节能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

  荣信股份上市后业绩逐渐上升,2014年达到巅峰2.84亿元。此后一路下降,2014年陷入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亏损金额达2.58亿元。

  2015年9月,荣信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主营移动互联网运营支撑服务业务梦网科技100%股权。此后,公司相继收购深圳百科(后更名为梦网百科)和深圳尚鼎100%股权,深圳智语31%股权,加快新兴产业布局。至此,上市公司由单主业变为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云通信业务双主业驱动。

  外延式并购扩张的同时,梦网科技传统业务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制造业不断萎缩。2016年,公司相继出售辽宁荣信电气、辽宁荣信电机、辽宁荣信高科、北京荣科恒阳、北京荣信中科等公司股权,2017年相继出售北京荣信瑞科、荣信电力工程DMCC、英国荣信电力、北京荣信慧科等公司控股权,逐步剥离传统业务。

  多番资本运作之下,梦网科技业绩状况有了很大改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28亿,同比增长94.49%、55.18%;净利润分别为0.98亿、2.56亿,同比增长138.25%、159.88%。

  不过,随着电力电子业务的剥离,梦网集团对保留在公司与电力电子业务相关的可预期使用率较低的固定资产、存货和部分应收账款加大计提减值准备,2017年开始公司已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下滑。

  2017年和2018年,梦网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5亿、27.69亿,同比增长-8.94%、8.57%;净利润2.4亿、0.79亿,同比减少6.12%、67.32%;扣非后净利润8141.45万、5782.8万,同比减少10.68%、28.97%。

  其中,2016年和2017年,梦网集团因出售电力电子子公司造成投资收益分别达1.58亿、0.99亿,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52.96%、35%。

  受此影响,2016年至2018年,梦网集团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12%、4.67%、1.68%,降幅较大。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梦网集团总资产65.66亿元,较重组前2014年末的35.16亿扩张近九成。

  两大主业毛利率集体收窄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对传统业务各项资产计提减值损失是造成梦网集团业绩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7年和2018年,梦网集团先后计提0.73亿元、1.2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5.37%、371.14%。

  此外,随着传统电力电子业务规模缩减取得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减少、本期无处置资产收益以及 2018年公司大幅投入了富信、视讯云、物联云等云通信相关新产品的研发及业务试运行,也是梦网集团去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

  然而,截至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仍高达15.87亿元,占期末公司总资产、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3.88%、54.3%,仍处于高位。其中云通信板块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5.63亿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总额的35.51%。

  公司应收账款债务人主要是为电力电子业务的大中型企业以及海外客户,尽管目前已经账面计提坏账准备3.2亿元,不排除由于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环境等因素影响导致付款周期有所延长。若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国际政治形势等发生不利变化,将导致公司进一步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追加计提坏账准备。

  不仅如此,尽管云通信服务业务业绩贡献提升,但目前公司两大主业利润空间却在逐步收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随着公司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参与竞争的企业将逐步增加,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有下降的趋势。

  2016年至2018年,梦网集团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1%、29.14%、24.64%,同比减少7.2、0.87、4.5个百分点,两年间整体降幅达到18%。

  其中,电子电力产品毛利率分别为29.23%、32.17%、25.66%,同比增长-8.45、2.94、-6.5个百分点,去年该产品毛利下降主要是由于电力行业本期占收入额比重较大的部分合同,彼时为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投标报价相对较低所致。

  此外,云通信服务业务(主要为梦网科技)毛利率分别为30.76%、27.61%、24.11%,同比减少4.8、3.15、3.49个百分点。

  逾25亿商誉悬顶

  重组后急于剥离传统电子电力业务的梦网集团,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意图由现有的双主业逐步转向面向5G网络、聚焦打造大型富媒体云通信平台业务的单主业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完成2015年和2016年两年业绩承诺后,2017年和2018年梦网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93亿、18.52亿,同比增长17.97%、9.44%;实现归属于梦网科技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4亿元、1.98亿元,同比增长2.19%、-24.79%。

  其中,2018年较去年同期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在于梦网科技公司今年对研发的投入持续增加,仅为富信就投入了5000余万元的研发支出,另外基于储备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新业务的开发导致期间费用较大增加。

  但新产品市场推广仍存在风险。梦网集团同时表示,5G行业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行业和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新产品市场推广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虽然当前目标公司现有业务及资产盈利能力良好,盈利水平逐年提升,若目标公司未来经营中不能较好地实现收益,商誉将面临计提资产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因收购梦网科技、梦网百科、深圳尚鼎等公司形成了25.43亿元商誉,占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8%、56%。

  今年第一季度,梦网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24.24%;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41.53%。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移动云通信服务业务活跃用户数量在原有量级的基础上持续增长,高流量服务下云通信平台运行稳定,营收能力与盈利能力均得到较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梦网集团实控人持有1.64亿股梦网集团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23%。其中,余文胜已质押1.62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9%。

  针对公司业务布局及盈利能力等多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梦网集团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司尚未有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梦网集团净利骤降七成25亿商誉占净资产56% 双主业毛利率齐降余文胜所持股份99%质押

2019-05-06 08: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