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两年高斯贝尔毛利率降14% 营收逐年下滑遭深交所问询

2019年05月06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范维雅

  上市两年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4月29日,高斯贝尔(002848.sz)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行业状况、产品种类、市场容量等因素,说明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逐年下滑的原因,并说明公司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其年报后发现,在高斯贝尔上市两年的时间里净利润骤降1.35亿元,由盈转亏,2018年,亏损金额为7437.85万元,吞噬了前两年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长江商报记者查阅高斯贝尔往年年报后发现,高斯贝尔的毛利率在两年时间内下滑了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高斯贝尔还面临着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如今,在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和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下,上市两年的高斯贝尔的持续经营已经面临考验。

  上市第二年净利润首亏

  公开资料显示,高斯贝尔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致力于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产品线丰富完整的数字电视产品生产企业之一。于2017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首年,高斯贝尔的净利润就出现了下滑,2017年其年度营业收入为10.78亿元,下跌2.04%;净利润1498万元,同比骤降76.58%。

  根据高斯贝尔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下降2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37.85万元,同比下降596.37%。

  在2018年年报中,高斯贝尔表示,利润下滑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产品销售量下降,同时原材料主要元器件单价上涨,两项因素累加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二是政府本年财政补贴收入比上年减少较多;三是本期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减值金额较上年增加;四是公司收购的“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本期利润较上年下降幅度较大。

  2019年一季度,高斯贝尔继续扩亏,根据其4月25日披露的一季报,公司2019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26.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2791.99万元,同比下降12.73%。

  同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500万元至亏损2500万元。

  关于2019年半年度业绩变化原因,公司表示:受大市场经济环境下滑影响,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压力,业绩受到了影响,市场需求变弱,由于行业竞争、成本上涨等因素,传统广电业严重受挫,公司产品销售模式主要“以销定产”,因销量下降导致产出量减少进而影响制造成本及销售成本上升,产能不足,造成预期收益亏损。

  毛利率逐年下滑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高斯贝尔往年年报后发现,高斯贝尔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

  根据高斯贝尔年报,2016年至2018年,其销售毛利率分别为27.87%、22.09%、13.79%,截至2019年一季度,高斯贝尔的销售毛利率更是下滑至5.25%。

  值得一提的是,在毛利率大幅下滑的背后,是高斯贝尔上市之初高于同行的毛利率。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2016年高斯贝尔的毛利率在行业内排名第二,仅次于银河电子,2017年排名第四,分别高出申万视听器材行业毛利率均值12%和5%。

  知道2018年的毛利率才降至均值线以下。

  与此同时,高斯贝尔于去年8月20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2017年8月31日,高斯贝尔宣布收购家居智能全部股权,收购价为2.5亿元。

  今年2月,经湖南证监局核查,高斯贝尔在收购家居智能中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包括部分收购资金流入了高斯贝尔多名董监高人员账户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两年高斯贝尔毛利率降14% 营收逐年下滑遭深交所问询

2019-05-06 08: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