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常会多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近期或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2019年04月18日 14:2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听取2019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承办情况汇报,要求更好汇聚众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会议就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提出了四方面措施。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会议要求,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上海一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本次国常会提出针对中小银行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是专门针对中小银行,预计近期可能会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另外,还有专家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关键是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

  近期或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增加、成本下降,促进就业扩大和新动能成长。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针对融资难融资贵主要集中在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问题,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推广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确保今年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规模、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规模均超过2018年水平。

  据第一财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不会为了维持高增长重回加杠杆的老路,短期内不会降准降息,而会更多运用结构性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疏通货币传导机制。

  颜色分析,今年货币政策的主线就是“结构性”,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甚至会创新出一些政策,来进行精准调控,使货币流动到亟需支持的领域,像是民营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困境并非流动性紧张,而是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效性不足,资金难以流向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仍在。

  根据券商中国,“本次国常会提出的针对中小银行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框架,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差异化存款准备金率的内涵,此前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考核标准是银行对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是所有商业银行都参与考核,而这一次是专门针对中小银行,预计近期可能会有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上海一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再次强调五大行应带头支持小微企业

  会议指出,推动银行健全“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激励机制,支持单独制定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实质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据每日经济新闻,去年以来,为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提高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政策层面频现利好。具体来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而银保监会也配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

  而在《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中,强化对“两增”目标的考核,全年努力完成“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以下简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在风险管控方面,在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等。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指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关键是提升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和能力。

  据新华网,此前,多家银行高管已在业绩发布会上给出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具体目标:2019年,农行计划新增民营企业贷款1320亿元、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为1000亿元以上、中国银行新投放民营企业贷款不低于全部对公贷款新投放的三分之一。

  专家表示,在释放增量资金的同时,要让流动性真正注入民营和小微企业。只有建立起真正有效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才能打消基层机构和员工服务小微企业的顾虑和压力,变“拒贷”“惧贷”为“愿贷”“敢贷”。同时,要注意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另外,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降低,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中央财政继续安排资金,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年度支持小微企业2000亿元担保贷款、户数10万户以上。各地要尽早实现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的目标。

  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民企融资的检查力度

  会议还指出,要引导银行提高信用贷款比重,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清理规范企业抵押登记、资产评估、过桥等附加费用,有关部门要对企业融资中的不合理和违规收费联合开展专项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据券商中国报道,4月11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具体包括四部分:机构自查、监管监测、监管检查、企业调查。

  《关于开展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显示,监督检查要点至少六大方面,重点包括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是否有效建立、贷款审批中对民营企业是否设置歧视性要求、授信中是否附加以贷转存等不合理条件、民营企业贷款数据是否真实、享受优惠政策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等。

  其中,在民营企业授信服务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通知》要求,将重点检查商业银行贷款审批是否对民营企业设置歧视性要求;贷款利率和条件是否高于同等条件下的国有企业;是否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定价;是否立足于第一还款来源,减轻对抵押担保过度依赖,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是否有效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常会多举措支持小微企业 近期或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2019-04-18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