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

2019年04月16日 07:5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3万亿元,环比下降4.6亿元。

  这是外汇占款连续第8个月环比减少,不过,近两月降幅较此前已有大幅收窄。数据显示,去年9月和10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一度分别环比减少1193.95亿元和915.76亿元,而去年12月、今年1月和2月降幅分别为40.41亿元、12.14亿元和3.3亿元。

  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主要反映跨境资金流动情况。过去受强制结汇制度和热钱流入影响,中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加。随着美元走强和外汇管理局实施意愿结汇后,外汇占款开始逐渐下降。外汇占款此前经常被视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相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3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在6.7左右窄幅波动,市场预期基本平稳,但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受到一定扰动,二者统计口径方法均有所区别,因此走势并不完全一致。但总体来看,资本流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滑

2019-04-16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