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金融服务费存猫腻

2019年04月16日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该女士在维权时提出,购车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取了1.5万元的奔驰金融服务费,但全程未有任何服务。

  奔驰女车主质疑的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凭什么收取?

  苏宁金服集团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一般来说,“汽车金融服务费”是指4S店帮助车主办理汽车金融贷款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一般利率普遍为贷款额度的3%至4%。因为办理汽车金融贷款需要提交一系列材料,大多数4S店提供了相关服务,并据此收取汽车金融服务费。

  在汽车4S店行业内,收取金融服务费早已属于“公开的秘密”。据了解,几乎绝大多数为消费者提供金融贷款业务的4S店都会收取金融服务费。

  汽车金融服务费里有什么猫腻?陈嘉宁表示,首先,霸王条款。在汽车销售行业中,4S店是一些品牌汽车在很多地区唯一的销售渠道,而且涉及汽车保养等后市场服务,消费者为了提车,没有选择,只有接受汽车金融服务费;其次,有失公平。根据当事车主描述,经销商并未提供任何服务,却收取上万元费用,这个行为有失公平,相应条款也属于可撤销的情况;再次,侵犯知情权。经销商应该在消费者贷款前,就将相应费用提前告知,并给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另外,拒绝开发票和让客户向员工个人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费用也存在问题。

  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嘉炜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严格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及自主选择权,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此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有规定表明,“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针对汽车金融服务费中可能出现的猫腻,陈嘉宁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汽车金融服务前,最好提前明确相关费用,并与经销商签订相应的服务合同;在服务和交易过程中,留好证据;在遇到纠纷时,能够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此外,相关行业部门也要更加积极作为,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和规范,加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让金融服务清清楚楚,汽车交易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汽车金融服务费存猫腻

2019-04-16 07: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