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2019年04月09日 11: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标准委组织对《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经向标准委常委单位征求意见和内容修改等工作,形成并发布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办法》指出,协会“团体标准领导小组”负责协会团体标准的立项审批、批准发布,以及协会标准化工作的决策和指导标准贯彻落实等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由协会专职副会长担任,成员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分支机构主要领导组成。

  协会“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委员会”承担协会团体标准的标准化事务和归口管理职责,按照《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组织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审查和修订等标准化专业工作。

  标准委办公室承担与协会团体标准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沟通联络和日常管理等职责,负责组织标准委工作会议和落实会议决议,负责组织标准化课题研究、筛选、推荐等的过程管理;负责持续改善协会和标准委的工作制度和流程。

  当前,在金融科技赋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银行业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在银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持续推动银行业产品和服务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协调发展。坚持“两个服务”成为中银协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工作之一。坚持标准服务人民,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坚持标准服务监管,成为金融监管措施的有效补充。

  2015年11月,中银协成立了银行业产品和服务标准化委员会。截至目前,标准委共推动12个标准,其中,发布团体标准2个、金融行业标准1个,正在建设中的金融国家标准3个、金融行业标准2个和金融团体标准4个。尤其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以来,经过《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评价体系和评分标准》《银行营业网点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等团体标准制定全过程检验,《办法》的内容充实,所规定的程序和制式文件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化工作要求,可操作性强。

  中银协表示,协会开展标准化工作才仅仅三年,后续将不断改善工作,持续优化标准化服务机制。首先,充分发挥协会会员单位类型多和意见广泛的优势,着眼行业需要,广泛挖掘和提炼标准化提案和课题,扎实推动标准制定和课题研究工作。其次,积极响应央行和银保监会的要求,加强标准化意识的宣传,加强标准化行业人才培养,尤其是为银行业培育和储备“业务+科技”双技能人才。最后,协会作为银行团体标准的制定单位之一,将持续保持和加强与兄弟协会和标准化专业机构的合作,共同致力于行业标准化健康发展。

  点击下载 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协发布《中国银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

2019-04-09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