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科技成银行年报高频词汇

2019年04月09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金融科技成银行年报高频词汇:招行、建行均提及超60次

  ■本报记者 毛宇舟

  随着各家银行2018年的业绩报告陆续出炉,金融科技的热度再一次提升。在多家银行的年报中,金融科技成为了高频词汇。令人欣慰的是,该词汇不仅仅是出现在银行的战略规划以及业务构想中,金融科技的渗透已经覆盖了银行多个业务板块。

  银行打响金融科技人才战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国有大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的数量分别是15次、64次、7次、21次、21次和3次。

  而从银行业协会发布的“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排名也能看到各家银行金融科技重视程度带来的成果。国有大行排名最高的就是建设银行,体系智能化得分90.80分,排名第四位;农业银行得分90.6分,排名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银行不仅仅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的次数最多,在董事长和行长致辞中,也均有大段篇幅提及金融科技,在国有大行中十分突出。该行董事长田国立指出,着力实施金融科技战略,以智慧聚能激发新动力。而行长王祖继则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全面主动管理体以及未来展望方面都提到了金融科技。

  从年报来看,建设银行已经将金融科技渗透到了各个层面。构筑普惠金融战略体系、个人金融业务、资金业务、风险管理、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都提到了金融科技带来的成果,基本做到了业务的全覆盖。

  农业银行则在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网络金融业务、客户服务、信息科技建设等领域提到了金融科技的运用。农业银行2018年年报还指出,已制定金融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

  交通银行年报则显示,2018年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研发投入逐年提升,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较上年增长6.10%,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资产证券化、信用证等业务;将人脸、指纹、声纹等生物技术应用于包括手机银行、自助终端、柜面、手持设备等各类线上线下渠道的用户登录、客户开卡、II类户开户等多个业务场景。

  工商银行则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组建金融科技部,在公司金融业务、个人金融业务以及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上也对金融科技均有提及。并表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防范应用,将成为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另外两家国有大行对于金融科技的表述较少,不过邮储银行近日一则公告显示了其对金融科技的重视。邮储银行将在总行层面大量招聘金融科技人才,招聘部门包括总行信息科技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其中,软件研发中心招聘岗位最多,包括架构设计岗主任工程师、数据分析岗主任工程师、架构设计岗副主任工程师、项目管理岗、质量管理岗、架构设计岗、UI设计岗等16个岗位。

  招行鼓励“小鬼当家”

  相比于国有大行,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态度更为积极,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018年业绩报告沟通会上,该行副行长表示,以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革银行的命”,现在利用金融科技,银行可以反击。

  “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排名中,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分列前三位。

  招商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共74次提及金融科技,该词也成为了其年报中最高频的词汇。尤其是在董事长和行长致辞中,分别有12次和10次谈到金融科技,董事长致辞中只有4个自然段没有金融科技的身影,足见招商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

  招商银行对于金融科技转型的支持力度空前,包容性也是所有银行中最大的。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指出,科技是商业银行的基础支撑,招商银行对标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开放式的IT架构,全面提升科技基础能力的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的最底层是文化,招行建立容错机制,支持异想天开的创新,鼓励“小鬼当家”,力求改变传统银行科层制文化,使银行更加身轻如燕。

  此外,平安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共有23出提及金融科技。其中特别提到了金融科技的人才引领作用。平安银行指出,要打造金融科技“护城河”,持续引入全球顶尖科技精英,建立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队伍,抢占金融科技人才高地。还要瞄准领先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大量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领域技术专家,全面夯实银行工程师队伍,打造金融科技团队核心堡垒。

  而在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在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的次数分别为25次、10次、11次和4次。

  中信银行指出“中信大脑”已初步具备为零售、对公、托管、合规等多领域提供智能化服务的能力。未来将加速构建智能化、平台化的金融科技融合发展体系,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客户经营、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应用。

  民生银行则将供应链金融作为改革转型重点战略领域,成立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应用金融科技技术打造新供应链金融平台,通过系统直联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与核心企业互为平台、互为生态,初步形成生态圈雏形。

  光大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应用金融科技新技术,建设智慧金融大脑,升级智能服务渠道,与互联网巨头共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实现银行数字化转型平台布局。

  青岛银行领跑城商行

  城行对于金融科技的态度则出现差异化。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长沙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无锡银行在年报中提到金融科技的次数分别是10次、18次、5次和1次。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城商行中,青岛银行重视金融科技的程度不亚于招商银行,其一直将科技兴行作为重要战略举措。数据显示,青岛银行在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智能化评价中排名城商行第二位。

  青岛银行在2019年的工作安排中提到重点突破,嵌入开发,突出金融科技引领作用。从2018年年报来看,该行的高管层对于金融科技持开放态度,特别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引进。

  长沙银行则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持续加大科技赋能力度,以金融科技加持业务转型,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生态圈等领域全面推进,推动智慧项目建设,2018年新增智慧医院17个、智慧学校154个。而该行在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智能化评价中排名城商行第四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融科技成银行年报高频词汇

2019-04-09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