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H股银行年报陆续亮相 多家翘盼回归A股市场

2019年03月26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进入披露高峰,在港交所上市的银行的年报披露工作也拉开了大幕。截至上周,剔除A+H上市的招商银行年报,还有包括浙商银行、天津银行和哈尔滨银行3家H股上市银行年报也均已亮相。

  上述3家H股上市银行年报显示,这些H股上市银行去年资产规模集体增加,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虽然不良贷款率有不同程度小幅增加,但均在可控范围内。

  3家H股上市银行

  净利润集体正增长

  浙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集团总资产1.65万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7.1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较2017年增长13.8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增长4.94%。截至2018年年末,集团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和8.38%,较去年年初分别提高了1.17个和0.09个百分点。

  2018年天津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1.38亿元,较2017年增长19.7%,创历史新高。2018年该行实现净利润42.30亿元,较2017年增长7.3%。自2016年以来,该行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的态势,而这也是该行H股上市后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增长。截至去年年末,天津银行资本充足率14.53%,较去年年初上升3.7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84%,上升1.1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3%,上升1.19个百分点。

  哈尔滨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哈尔滨银行资产规模突破6000亿元大关,资产总额为6155.89亿元,增幅为9.1%。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3.25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净利润55.49亿元,同比增长5.71%。截至去年年末,哈尔滨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4%、 9.75%和12.15%,较去年年初分别上升0.02个百分点、上升0.01个百分点、下降0.10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受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资产以及部分借款人资金链普遍紧张,偿债能力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上述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指标均较去年年初有所增加,但增长幅度较小。截至2018年年末,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0%,较去年年初微升0.05个百分点;天津银行截至2018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65%,增加0.15个百分点;哈尔滨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73%,微升0.03个百分点。

  除了上述几家的年报外,还有几家H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和预报。青岛银行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17.89亿元,增幅32.04%;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6.48%。郑州银行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0.93亿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净利润30.06亿元,同比下降28.15%。徽商银行则发布了盈利预告,经初步测算,集团2018年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约87亿元,增长约14%以上。

  H股上市银行

  翘盼回归A股市场

  《证券日报》注意到,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地方银行数量已达27家,此前除了工农中建等10家老牌A+H上市银行外,大多为H股上市的地方银行。而随着近一年来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先后成功实现A+H上市,在港交所上市银行正加速回归A股。

  浙商银行方面表示,今年优先考虑的还是推动在A股IPO。根据此前该行预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该行核心一级资本。3月18日,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建议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及董事会办理A股发行具体事宜的授权有效期延长,自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19年5月31日起至2020年5月30日止。

  与此同时,另一家H股上市银行广州农商行日前公告披露,该行已就申请A股发行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包括A股招股说明书在内的申请材料,并于3月20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广州农商行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5.97股A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4%。目前,浙商银行、广州农商行均已出现在中国证监会A股IPO排队企业名单之中,在这份名单中的H股上市银行还包括了重庆农商行和重庆银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H股银行年报陆续亮相 多家翘盼回归A股市场

2019-03-26 07:2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