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兆星:银保监会正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

2019年03月24日 08:1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23日在“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的开放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拓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经营范围、进一步简政放权和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等四方面。

  具体来看,王兆星介绍,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当前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还有一些数量性的条件限制,包括规模限制、年限限制、股东类型限制、持股比例限制等,银保监会正研究取消和放宽这些数量性限制,来吸引更具专业特色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进一步拓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经营范围。基于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优势和风险控制能力,继续放宽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支持外资机构增加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使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此外,也会向外资金融机构提供参与创新试点的一些新领域,充分激发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

  三要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外资机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外资金融机构集中更多资源在中国发展。

  四是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部经营环境。坚持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充分考虑不同类型机构,包括外资金融机构的特点和风险特征,不断建设更具兼容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的监管规则体系,为外资银行、保险公司营造更公平和开放的环境。

  王兆星强调,银保监会将以扩大开放为契机,通过加快自身法规制度建设,对接国际通行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手段和工具,在开放过程中平衡好促进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在开放实践中提升防范风险和监管能力,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取得对外开放和金融稳定的双重目标。

  王兆星表示,当前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居全球第一,保险业保费收入居全球第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之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仅使国外的机构和投资者获得效益,也为国际金融事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挑战做出了贡献。2018年银保监会发布了15条新的开放措施,这些措施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原则”正在全面落实。

  “当前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中国稳健发展。”王兆星介绍,现在已有41家外资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分行、154家外国银行代表处落户中国,同时有57家外资法人保险机构、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138家保险代表机构在中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王兆星:银保监会正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

2019-03-24 08: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