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农商行资产质量恶化 海参绝收等天灾推高不良率

2019年03月18日 21:49    来源: 华夏时报    

  海参绝收、病猪零出栏推高不良率至9.95% 大连农商行资产质量恶化是“天灾”惹的祸?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仲琦 冯樱子 北京报道

  近日,大连农商行发布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同业存单”)颇为引人关注。同业存单显示,截至到2018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激增至9.95%,拨备覆盖率降至56.02%。而该行资产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竟是“天灾”。

  大连农商行的“同业存单”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中涉农贷款比重大。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37.0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重为61.78%,涉农贷款余额和市场份额均为大连市第一位,承担着全市70%以上的农业贷款和90%以上的农户贷款,不良贷款余额54.29亿元中涉农贷款余额为37.39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余额比重为68.87%,涉农贷款不良率为6.85%,非涉农贷款不良率为3.1%。剔除涉农贷款不良持续增加的影响,其余种类的不良贷款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连农商行在“同业存单”中进一步解释说,该行涉农贷款不良率持续走高,主要是受近两年大连地区自然灾害频发的影响。2018年夏季持续高温使得圈养海参及其他海产品大量死亡并绝收;入秋之后非洲猪瘟疫情对大连普兰店、瓦房店地区生猪养殖造成重大不利影响,2018年生猪出栏率降至零。当年新增海产品、生猪不良贷款3.4亿元。

  银行放贷也要“看天吃饭”了?

  对于大连农商行强调因“天灾”助推不良率飙升的说法,山东一家农商行的高管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结合自家银行的发展分析说:“俗话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可见生猪等养殖业的风险,因此银行在放贷时风险控制要更加严格,而不能等到出现坏账后,将责任都推到‘天灾’上面。”

  这位高管表示,银行对高危行业发放贷款时除了加强风险控制外,还可以通过追加担保人、与担保公司和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给贷款上“保险”。一旦发生所谓“天灾”,也能降低银行贷款的损失。

  此外,大连农商行还在“同业存单”中表示,由于受地区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出,地区性大额风险事件频发,东北特钢集团风险事件、大机床违约破产事件等多起地区性风险事件加剧了该行资产质量恶化。因东北特钢、大机床及其他大户违约,2017年和2018年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增加约6亿元。

  对此,上述高管认为,银行同样可以通过加强银行风控管理避免“踩雷”。银行在贷前审查和贷后跟踪时发现潜在的风险,尽早消除风险,降低损失,不要等到“雷”炸了才拍大腿后悔。

  对于自身存在的风险控制问题,大连农商行亦表示,“为扭转资产质量劣变势头,有效控制不良贷款,缓解资本补充压力,提升资本充足水平,本行将调整授信政策,严格把控信用风险”。

  事实上,从大连农商行近年的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出,该行不良贷款率一直高位运行,资产质量下滑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96%、2.24%、2.93%、2.91%和4.95%,而原中国银监会披露的同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值为1%、1.25%、1.67%、1.74%和1.74%。对比发现,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指标远高于同业均值。同时,随着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波动上行,该行同期拨备覆盖率呈现低位运行并波动下降,分别为169.91%、175.84%、156.03%、162.19%和103.86%,同样远低于同于均值。截至2018年三季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降至56.02%,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程度严重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不良的先行指标,近年大连农商行逾期贷款余额和占比逐年上升。2015年到2017年,该行逾期贷款余额分别为32.33亿元、52.81亿元和62.33亿元,占比为6.2%、9.96%和11.3%。

  另外,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大连农商行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披露,截至 2017年末,大连农商行关注类贷款余额 54.29 亿元,占比 9.84%;不良贷款余额 27.28 亿元,不良贷款率4.95%;逾期贷款余额 62.33 亿元,占贷款总额的 11.30%;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 161.43%,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其在考虑贷款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暂将上述部分贷款列入关注类贷款科目。

  记者注意到,大连农商行在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目前,我行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列账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已经完全夯实”。也就是说,2018年大连农商行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将之前的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因此不良贷款增长是必然结果。

  由此可见,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激增至9.95%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多年来不良率高企,加上2018年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导致的。而所谓“天灾”和“踩雷”只是加速了不良的集中爆发。

  更重要的是,大连农商行资产质量严重下滑不但侵蚀利润,而且对资本充足水平造成负面影响。该行“同业存单”中表示,由于经济复苏迹象不明显,信贷资产质量持续劣变,不良贷款反弹,导致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增大,对资本产生一定消耗,资本净额规模有所下降,资本充足率指标下滑,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9.25%,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6.82%。2018年该行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但对资本的补充作用有限,随着业务发展以及资产质量继续下行带来的拨备覆盖率下降,该行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