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短期承压 央行料适时“补水”

2019年03月14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仍无动作,逆回购操作连续第十个交易日暂停。不过,当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透露,税期因素影响显现,流动性总量已有所下降。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税期影响加大、地方债加快发行,以及MLF到期回笼,流动性总量还有下降压力,公开市场操作重启时点或已不远。

  “小纸条”传递两信息

  13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9年3月13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2月28日以来,央行已连续十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每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已成为央行向市场传递流动性形势及相关操作信息的重要渠道,被市场人士形容为来自央行的“小纸条”。201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指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传递流动性形势变化等相关信息,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透明度,有效引导市场预期,增强操作效果。”

  与前两日相比,13日的“小纸条”新增两方面信息:一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有所显现;二是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这既解释了近几日市场资金面宽松程度不及此前的现象,也为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提供了说明。

  13日,市场资金面仍保持均衡偏松的态势,短期资金利率在前一日反弹后重新回落。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债券回购利率隔夜品种DR001跌28bp至2.08%,代表性的7天期品种DR007跌15bp至2.43%,重回2.5%以下。

  央行逆回购操作即将重启

  虽然短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平稳,但后续流动性总量仍有下行压力。

  目前,税期因素的影响已有所显现。3月份主要税种纳税申报截止日是15日。从以往来看,15日及其前后一两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候。随着企业缴税高峰临近,税期因素的影响还会继续加大。

  此外,下周一还有3270亿元MLF到期。由于央行在1月份降准时明确不对一季度到期MLF进行续做,届时资金面将同时受到税期、中旬缴准、MLF到期回笼及地方债缴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有鉴于此,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两三日央行大概率将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主要通过逆回购操作,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该市场人士表示,3月份是传统的财政支出“大月”,月末财政大额支出可期,央行通过短期逆回购操作既可对冲税期、MLF到期等影响,也可在月末时通过逆回购到期对冲财政支出,总体上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流动性短期承压 央行料适时“补水”

2019-03-14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