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要精准滴灌

2019年03月07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主持人沈明:政府工作报告将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列入今年工作任务的清单。那么,应如何通过货币政策、信贷手段,增强银行放贷能力,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这意味着利率工具并没有被排除在政策工具箱之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金融去杠杆导致银行表外融资大幅萎缩,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加银行表内信贷投放是央行过去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而这个任务的核心就是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从全社会角度来看,流动性困难已经过去,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结构性融资困难。因此就需要央行在综合运用传统和创新型工具的基础上实施流动性的精准投放和有针对性的降低融资成本。

  唐建伟表示,未来货币政策的重心仍在疏通政策传导渠道,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实现“精准滴灌”。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看来,要完善货币投放机制,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把充裕的流动性传导到实体经济端,让银行信贷投放持续稳定增长;二是优化投放结构,更加精准地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这些薄弱环节。

  那么,未来央行是否将继续扩大宽松力度?对此,章俊表示,首先,前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加大稳增长力度已经开始带动经济基本面企稳,政策面可以观察一段时间来等待政策效应的释放,不必急于增加政策的力度;其次,如果说去年国内经济增长层面出现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是源自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悲观情绪通过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的投资和消费层面的传导,那么,今年这种悲观情绪的扭转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带来投资和消费的改善。

  “就年内稳增长政策取向而言,需要考虑到这种情绪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和传导效应,从而在政策宽松的力度方面有所把控,避免出现政策超调。”章俊说。

  另外,美国经济和美联储政策取向依然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如果未来美国经济韧性超预期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政策重新回归“鹰派”,届时可能会对国内的货币政策形成一定制约。

  他同时判断,年内继续降准的概率依然存在,但降息的必要性不大,降准的形式更多是置换性降准而非普通全面降准,目的更多是从释放中长期低成本资金来推动实体经济融资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