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新泰农商行减资0.55亿获批 股东广饶农商行不良率曾达13.9%

2019年03月06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增资已是司空见惯,但减少注册资本的情况却是为数不多。但近期,一家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的申请得到了监管部门的批复。

  日前,山东新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农商行)获批减少原注册资本金总额的5.45%,即减少注册资本金额0.55亿元。

  新泰农商行此次减少的注册资本金比例,刚好与其股东山东泰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广饶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广饶农商行)的持股比例相同,而山东广饶农商行曾因高达13.9%的不良贷款率引发市场关注。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新泰农商行前员工赵杰,因使用伪造、变造的新泰农商行结算凭证骗取村民存款用于发放高利贷、参与传销等活动,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一审获刑10年。

  减少注册资本0.55亿

  日前,泰安银保监分局发布的批复显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等相关规定,同意新泰农商行减少注册资本方案。

  新泰农商行在减少资本金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股东大会通过的关于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进行,变更注册资本金额以实际减少股本为准。

  同时,新泰农商行应结合实际,依法合规地做好减少注册资本工作,注意依法告知全体股东,切实保护股东权益。此外,还应加强对减少注册资本金的审查工作,在经中介机构验资后,向泰安银保监分局提出资本金变更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变更注册资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新泰农商行由新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来,于2016年5月18日正式对外挂牌开业,注册资本10.1亿元。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新泰农商行共有131户股东。该行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也显示,该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3户,分别是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9%;山东泰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45%;山东广饶农商行,持股比例为5.45%。

  此次减少注册资本金的比例恰好与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三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同。

  前员工犯罪被判10年

  值得一提的是,新泰农商行的前三大股东之一的山东广饶农商行,曾因2017年不良贷款率激增引发市场关注。

  2017年末,山东广饶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高达13.9%,同比增加11.4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仅有33.16%,同比下降14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性方面也显不足,201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为8.51%、8.12%、8.12%。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新泰农商行前代办员赵杰犯金融凭证诈骗罪,被山东省新泰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并追缴其犯罪所得639.17万元。

  法院审理查明,赵杰自1991年从事新泰农商行代办员工作,自2010年,赵杰使用伪造、变造的新泰农商行银行票据骗取新泰市汶南镇赵家庄村村民156人共计639.17万元存款用于发放高利贷、支付群众存款利息及个人消费等。

  其中,赵杰伪造、变造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信用站储蓄收款凭证462份,共计565.17万元;山东省农村信用社存折一本通8份,共计30万元;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整存、整取)储蓄存单11份,共计44万元。

  2017年6月29日,赵杰主动投案。新泰市人民法院认为,赵杰使用伪造、变造的新泰农商行结算凭证骗取村民存款用于发放高利贷、参与传销等活动,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