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天内3家银行成功A股IPO “候场银行”数量降至两年来新低

2019年03月05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进入2019年,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大环境下,银行A股IPO也是提速明显。今年以来,已有3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

  排队银行上市速度的加快,也让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得以快速“消化”,截至目前,IPO排队银行数量已降至11家,而这一数量也是近两年来的新低。

  今年新上市银行数量

  已持平去年全年

  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资本金补充被高度重视起来。去年12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今年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在此背景下,A股IPO这一对于银行来说最重要的资本金补充手段也在得以加强。随着本月初西安银行A股上市,60天的时间里登陆A股市场的银行数量就已达3家,上市银行数量也由此突破30家大关。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银行IPO的数量已创下自2017年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仅有张家港行1家银行实现A股挂牌上市;2018年全年也仅有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这3家银行实现A股IPO;今年刚刚过去两个月时间的上市银行数量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而在2016年银行A股IPO重新开闸当年,曾有包括江苏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相继上市,按如今的速度,2019年A股新上市银行数量也将有望冲击这一纪录。

  今年以来,除了已上市的紫金银行、青岛银行和西安银行外,青岛农商行也即将开始新股申购,显然,今年银行上市仍处于快速推进之中,A股上市银行队伍有望持续扩军。

  自2016年起,15家陆续上市的银行类型均为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中小银行,由于工农中建交这五大国有银行的全部以及绝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已实现A股IPO,未来上市的银行仍将主要从地方银行中产生。

  众所周知,商业银行目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压力,而对于非上市中小银行而言,由于自身规模有限、资本补充工具较少,这一情况更是尤为严重。城商行、农商行的陆续上市,不但可以缓解这类银行的资本金压力,也将为中小银行日后多渠道补充资本打下基础。

  排队名单银行数量

  已降至11家

  随着多家银行相继实现A股IPO,处于排队等待名单中的银行数量也出现“瘦身”。截至目前,正常排队状态下的银行数量已降至11家,这一数量也创下了近两年来的新低。

  证监会IPO申请企业情况显示,截至上周末,目在A股门外候场的银行数量为11家,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的有7家,深交所上市的有4家。这些银行中,目前大部分的审核状态都已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11家处于正常排队状态下的银行外,尚有两家银行变为“中止审查”,分别为厦门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虽然上述两家银行“中止审查”的原因没有披露,但《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两家银行IPO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均为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且两位签字律师中还有一人同为两家银行的签字律师。此前,排队上市的银行就多次出现过因中介机构离职变更从而导致拟上市银行被“中止审查”的情况。

  根据记者以往的经验,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银行除了少数变为“终止审查”外,大多数能较快恢复正常排队状态。例如在1月底,兰州银行曾出现在IPO企业中止审查名单中,但仅在两周后,该行即恢复了正常排队状态。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