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上市未果 晋商银行拟转道港股

2019年03月04日 08: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记者 陈偲 实习生 吴林璞

  2月26日,据港交所披露,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晋商银行”)已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建银国际、中金公司、招银国际。

  这意味着,晋商银行在冲击A股上市多年未果后,将转道H股。若成功上市,晋商银行将成为山西首家上市银行。

  一波三折

  公开信息显示,晋商银行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家总行设在山西太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山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城商行。

  晋商银行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早在2012年该行就开始筹备上市,2014年宣布停止上市筹备工作。到了2017年11月,晋商银行再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

  2018年2月,晋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方案的议案。该行在《2017年度财务等重大信息》的公告中提到,2018年要积极推进上市并递交上市申报材料。

  但不足一年时间,晋商银行就将上市计划从A股转移到H股。

  那么,该行资质如何?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末,晋商银行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572.43亿元、1733.86亿元、2068.7亿元、2084.3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85亿元、10.32亿元、12.3亿元、10.6亿元。

  截至2018年9月30日,晋商银行贷款不良率为1.81%,资本充足率12.4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30%,拨备覆盖率184.52%。

  截至2018年9月底,持有该行5%以上股份的股东有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太原市财政局、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约14.69%、12.33%、9.58%、9.26%、7.38%、6.16%、5.98%。

  联合资信2018年4月28日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晋商银行的优势在于持续加强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贷款拨备较充足;同时,增资扩股完成后,资本实力得到大幅提升;此外,该行十大股东中,国有股及国有法人股持股比例较高,政府潜在扶持力度较大。

  缘何转道

  晋商银行备战A股上市已久,为何突然转道港股?

  就此,《国际金融报》记者拨打了晋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电话,不过,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此事。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港股上市审核速度较快,周期约为九个月。而A股的审核周期比较长,晋商银行或无法接受长时间的排队等候。当然,也有一些银行选择先在港股上市,然后A股,比如广州农商行。

  某银行研究部门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港股上市采用注册制,而A股是核准制,制度上的差异导致港股上市的效率可能高一些,但香港要求披露的信息可能会多一些。晋商银行权衡之后,可能觉得港股上市更合适。

  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行情比较好,股市在底部徘徊了很长时间,积蓄了做多的能量。此外,中美贸易出现缓和迹象,而且货币政策相对比较宽松,选择此时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

  那么,银行先在港股上市,是否有利于接下来在A股上市?

  游春称,对于港股的上市公司来说,监管要求较为严格,公司治理等方面规范后,后续从H股转到A股,可能会更便利。

  上述负责人表示,很多银行选择港股上市再回归A股,主要是港股具备先发优势,如果之前在港股表现得比较好的话,接下来在A股融资相对比较容易。

  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中小银行H股上市之后,却遇到几无成交量的困境,股价轻微波动,成交量较为低迷。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窘境?

  上述负责人认为,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可能对内地中小银行并不太了解,而且港股散户较少,多为机构投资者,以做长线为主。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