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联开启跨境支付清算业务 粤港澳大湾区移动支付正在互联互通

2019年03月0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今年3月份起,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将同支付宝正式开展跨境条码支付业务合作,此举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下个月,Alipay HK(支付宝香港本地钱包)的线下跨境支付新功能将正式上线,交易资金将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完成跨境结算。支付宝香港钱包用户在大湾区消费时,可以通过线下扫码的方式进行跨境支付。

  而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格局逐渐成型的背景下,跨境支付正在逐渐成为移动支付的布局重点。

  京东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孟昭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国内支付市场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跨境支付、B端支付等垂直市场成为机构竞相追逐的“新蓝海”。

  推动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

  早在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就被写进十九大报告,由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悉,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有三种货币体系制度,而要实现大湾区内的资金流通亟需制度创新来打通三地金融体系。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同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为打通三地金融体系及实现跨境资本流通指明了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对本报记者称,网联与支付宝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加快了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跨境支付更加透明、合规、安全,同时也是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服务粤港澳民生互联互通的有效方式,有助于支付行业在防控风险的同时,高质量地扩大开放;另外,从功能外延的角度看,本地钱包的区域瓶颈正在被逐渐打破。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支付宝香港地区用户在大湾区可以通过商户的扫码,在交通出行、餐饮购物、日常消费、生活服务等多个线下场景用手机进行支付,首批覆盖了大湾区内的数十万商户。

  网联此次承担了转接清算的重要角色。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网联平台,除了对日常的跨机构支付交易进行基础保障和在重要节点进行重点保障外,网联此次为首次对支付机构的跨境业务提供支撑。

  网联方面表示,在央行指导下,网联将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和指示,服务支付机构合规开展跨境业务。此次合作有助于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无论是对支付行业、对商户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支付宝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同网联平台紧密合作,网联对支付宝跨境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认为,网联与支付宝在跨境支付业务上的合作,是支付行业在跨境方面的新探索。同时,随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发布,网联与支付宝以实际行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两地居民资金流通、人员流动,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而目前跨境支付正在成为支付企业的“新蓝海”。

  跨境支付正成为“香饽饽”

  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3季度》数据显示,支付宝以53.71%的市场份额占据移动支付头名,腾讯金融、壹钱包分别以38.82%和1.23%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二名和第三名。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格局逐渐成型的背景下,海外市场跨境支付正逐渐成为移动支付巨头的布局重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支付公司对于跨境支付“牌局”打法各有不同。他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整体上看,C端用户驱动的跨境旅游消费、跨境教育、跨境汇款等领域,两大巨头占据优势地位,而中小支付机构主要发力B端跨境支付业务,集中于跨境电子商务、旅游教育、酒店住宿等领域。从模式、场景、客群等方面看,整体上仍是同质化的;从战略决心、业务深度上看,不同机构的差异非常大,支付宝和微信仍然走在了市场前列。”

  以支付宝、微信、银联为首,对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之战从未停歇。而目前这场移动支付争夺战已经升级,跨境支付成了新的“战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支付宝的线下境外支付已覆盖超过57个国家和地区,而微信虽起步晚但扩张迅速,已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第二梯队支付公司也在争夺跨境支付市场。

  以汇付天下为例,早在2013年公司就获得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的资格,通过对接跨境金融机构和跨境电商平台,提供国内结汇和清算服务。

  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支付未来的竞争关乎科技,跨境支付也不例外。推出更创新、更智能、更周到的金融衍生和增值服务,针对商户的日常运营痛点,用科技持续赋能。”

  孟昭莉也认为,传统的跨境支付一直存在着支付方式程序冗长、费用高昂、时效性低的缺点。随着数字化支付方式的介入,这些问题将得到持续改善,尤其是随着区块链等新兴数字科技的不断应用,跨境支付有望摒弃中转节点,实现点到点的低成本快速支付。

  “对于少数几家巨头而言,支付出海只是前站,未来布局可期。后续渗透本地化场景会遭遇很大挑战,所以初期的高速增长之后,未来业务要保持高增长会有很大的难度。”薛洪言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