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海峡银行被企业骗贷600万元 赢了官司却挽不回损失

2019年02月28日 08:49    来源: 和讯银行    

  审计报告越漂亮,从银行得到的贷款金额就越高,正是看中了这一点,石狮市的这家企业找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一份比实际数值高出五六倍的审计报告,成功从海峡银行骗贷600万元。近日,该案件在裁判文书网披露。

  陈某峰原系福州市鼓楼区晟源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晟源会计师所”)实际经营者,2013年,显利洋行(石狮)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显利洋行”)会计人员通过他人联系陈某峰,让其出具该公司2012年度审计报告。

  假审计报告骗取海峡银行贷款600万

  法院查明,陈某峰在没有对显利洋行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的情况下,于2013年7月8日以晟源会计师所的名义出具了虚假审计报告。后显利洋行利用上述虚假审计报告等材料骗取福建海峡银行石狮支行的贷款,给该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454.06万元。

  2018年1月3日,被告人陈某峰向石狮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投案。案件审理期间,被告人陈某峰退出违法所得800元,并预缴罚金4000元。

  显利洋行会计陈某证实,其负责将显利洋行2013年向海峡银行提供申请贷款材料,其中的财务报表数据是虚高五六倍的,虚报财务报表数据是为了向银行申请更多贷款。

  和讯银行注意到,因违规操作,2013年底晟源会计师所被行业惩戒后停止经营。2018年10月,法院判决被告人陈某峰犯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4000元。

  赢了官司却无法挽回损失

  那么,海峡银行是否存在贷款审核把关不严,或违规的情况呢?

  据时任海峡银行石狮支行负责人林某证实,2013年10月,显利洋行以向银发纺织公司购买600万元布料为贷款用途,提供公司的财务报表、验资报告等材料,向该行申请授信并获得贷款600万元,2014年10月到期。

  截止2016年10月10日,显利洋行贷款逾期未还,造成海峡银行损失本金约454万元,其他相关联保企业也已经逾期未归还本金和利息。

  林某还表示,银行主要依据晟源会计师所福晟源会审字[2013]第QA2080号审计报告提供的财务报表来授信,因为财务报表能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资产负债情况,反映公司的真正规模、实力、资信状况、纳税、营业收入和利润等情况。如果报表数据虚高,就会造成银行错误授信,授信额度会与公司实际能取得的额度有差距,这样就会造成贷款存在很大的风险,最后致使银行无法回收贷款,造成重大损失。

  据了解,这起骗贷案件发生后后,海峡银行就上述情况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判决显利洋行应偿还海峡银行石狮支行本金454.06万元及相应利息,其他被告承担连带共同保证责任。

  但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法院执行,因查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资料显示,海峡银行前身为福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正式更名为福建海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截止2018年末,海峡银行资产总额1533.05亿元,净利润4.76亿元,资本充足率14.35%,不良贷款率1.58%,拨备覆盖率为182.24%。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福建海峡银行被企业骗贷600万元 赢了官司却挽不回损失

2019-02-28 08:49 来源:和讯银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