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内涵

2019年02月27日 07: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央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6日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但是,金融服务的供给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我国的金融业态以间接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发展严重不足。在间接融资中,又以大中型银行为主体,并且商业银行内部的制度政策安排、技术能力、内外部激励约束机制也不健全。

  潘功胜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丰富内涵。下一步,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效果。坚决防止金融业“脱实向虚”、自我循环。二是坚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破除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股权融资渠道,提升资本市场发展质量。三是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的布局,发展专注于微型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和信贷市场体系。四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塑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风险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

  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牵头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经过一段时间集中整治,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已暴露的金融风险正得到有序处置,金融风险总体上趋于收敛状态。

  “不过,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我国金融风险出现一些新的演进特点,防控风险的优先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潘功胜表示,为此,人民银行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稳妥有序处置重点领域风险。继续推动结构性去杠杆。加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序处置信用债券违约风险。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存量。高度重视防范化解跨市场、跨区域风险传染。坚决治理金融乱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金融犯罪和金融腐败行为。二是加快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要改进金融监管,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加快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和破产机制。三是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主体责任。

  此外,潘功胜强调,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平稳处置化解各类风险。

  在扩大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方面,潘功胜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精神,扩大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稳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同时,要着力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