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 近期多次重申“不放水”

2019年02月25日 15:37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5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2月25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逆回购投放减少,周三(2月20日)与周五(2月22日)分别逆回购200亿、400亿,当周共投放逆回购600亿,因没有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600亿元。

  资金面方面,上周五Shibor普遍走高,短端品种上扬幅度较大,隔夜品种升40.1bp报2.431%,7天期升20.1bp报2.6%,14天期升10.9bp报2.518%。近日银行间资金显紧,分析认为是由缴税因素引起的短期扰动。

  人民币汇率方面,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20个基点,报6.7131,创2月1日以来最高,且连续五日调升。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货币政策汇率着墨不少,其中提到“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下行。2018年12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57%,比上年同期低34个基点”。有机构观点认为,报告释放了较明显的“宜降准,缓降息”信号,即短期内实施降准的概率大于降息。

  不过,报告也同时强调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既要防止货币条件过紧引发风险,也要防止大水漫灌加剧扭曲和继续累积风险,其核心是服务好实体经济。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现阶段,汇率掣肘货币政策的因素已有所减轻,货币政策更能够以国内因素为主要考量,下半年央行降息可期。

  就债市影响,申万宏源认为,就一季度而言,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带动偏弱,社融数据也出现了强势反弹,短期对债市影响更大的是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和演绎,预计2月债市以震荡行情为主。

  近期,央行发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到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亦创下新高。由此,针对货币政策是否“大水漫灌”的议论逐渐升温,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此表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稳健”是货币政策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强调了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也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此外还强调,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