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成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上浮超30%

2019年02月23日 08:2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智能存款、大额存单再获稳健型投资者关注

  ■本报记者 吉雪娇

  近年来,各类低门槛理财的普及,令存款产品一度为中老人群体“承包”。不过,随着理财产品收益的逐渐下降,智能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则以较高的收益再度获得稳健型投资者的关注。

  据融360统计数据,截至1月末,三年、五年期限存款利率上涨仍较为显著,同时有超9成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30%以上。与此同时,大额存单利率上涨亦在持续,并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涨明显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等收益均出现持续下调,不过,各类存款产品却一反过去的“低调”,保持了上涨走势。

  “去年5月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对银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银行需以长期稳定的普通存款作为负债端来源,特别是监管明确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之中,把之前银行潜在的风险得以充分暴露。因此,迫于监管指标压力,尤其对中小银行而言不得不花费更高的成本来吸收存款。”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对此指出。

  就在1月,存款利率走高仍在持续。融360统计数据显示,当月长期负债仍是各家银行揽储争夺的重点,除外资银行外,其他几种类型银行的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涨了1BP左右。

  具体来看,615家银行分支行网点中,有568家银行网点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30%及以上;有331家银行网点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成为利率上涨主力,不过,截至1月,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超30%的银行数量占比依然是最低的。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三年和五年期定存利率仍有很大的上浮空间。

  随着邮储银行加入大型商业银行(国有银行)阵营,其过去“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低”的刻板印象亦逐渐扭转。相较于其他类型银行,大型商业银行三个月、六个月、两年、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拔得头筹,分别为1.48%、1.74%、2.79%、3.62%。而一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方面,城商行利率较高,分别为2.05%、3.6%。

  未来利率或有下行趋势

  另一方面,大额存单的表现亦较为强势。在于康看来,相较于其他揽储方式,大额存单标准化较强,结构简单,投资者接受程度高,利于客户关系维护;同时期限较长,客户可用存单进行质押有利于银行锁定存款,提升银行储蓄规模的稳定性。

  在此情况下,对于持有衍生交易牌照的大银行而言,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单均为较好的揽储手段,而对于受到牌照限制的银行而言,大额存单则成为重要揽储手段之一。

  而在收益表现方面,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月大额存单利率均值继续上涨。其中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环比上涨0.03个百分点,涨幅最多。总体来看,除6个月期限利率均值较基准上浮49.62%外,其他期限大额存单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0%以上。

  “与往年不同,今年1月银行理财收益率并没有出现高涨,反而大额存单的利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城商行的大额存单基本上浮至顶,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5%。”杨慧敏指出,受此影响,大额存单产品成为中老年投资者青睐的主要理财产品。

  那么,未来存款产品利率上涨能否持续?对此,杨慧敏认为,今年1月以来货币市场明显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银行资产端利率也逐渐下降。银行一方面为了保持稳定的存贷利差,另一方面负债端压力的缓解,都会减少银行存款利率继续上涨的动力。所以长期来看,银行存款利率或有下行的趋势。但短期2月来看,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预计保持稳定。

  大额存单方面,于康亦指出,在转型期内,银行纷纷上调利率,将大额存单视作揽储利器,但一定程度上也增大了银行负债端成本,其利率上涨具有不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九成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上浮超30%

2019-02-23 08: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