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调研显示企业境外融资成本持续上升

2019年02月22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记者21日获悉,为深入了解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成本情况,央行办公厅组织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广州、南京等11家分支机构,以及工、农、中、建和民生5家商业银行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显示,从整体情况看,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和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趋紧影响,从境外进行融资的成本持续上升,境内外利差不断收窄,境外融资优势明显下降。

  境内外人民币贷款利差收窄

  央行货币政策二司调研组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境外进行跨境融资的多为境内大中型企业,主要方式为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2018年以来,随着美元加息,境外美元融资利率上升,企业境内外美元综合融资成本已差异不大。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先跌后升,综合成本有反超境内之势;发债利率波动较大,总体高于境内发债成本。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境外美元贷款利率持续走高。境内人民币贷款利率下降,境外贷款利率上升,两者之间的利差不断收窄。综合考虑各种成本,境外美元贷款综合成本已与境内人民币贷款差异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办公厅调研组了解到,企业跨境融资税费较高。目前境外资金回流时,金融机构需缴纳预提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税,这些成本一般会转嫁给借款企业。

  另外,境外融资手续繁琐、耗时长。据了解,境内企业要办理境外融资业务,往往需要2-3个月准备期,为避免境外融资繁琐手续和过长融资等待时间,部分企业不得不放弃境外融资。

  我国利率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央行上海总部调研组发布的报告显示,从部分代表性国家的情况看,发达国家平均利率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呈现“资金洼地”特征。这种特征也出现在同一国家的内部。以我国为例,目前京沪深等经济发达地区一般贷款平均利率分别低于全国约20-80个基点,信用债发行平均利率分别低于全国约10-40个基点,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也分别低于全国约20-70个基点。

  报告认为,“资金洼地”是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决定的客观现象。经济金融发展水平和状况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利率差异必然存在。一般而言,一国或地区经济越发达,信用环境和法制建设越好,金融业和金融市场越发达,利率也越低。这客观反映了资金“嫌贫爱富”的逐利本性。跨区域融资因汇率锁定、风险溢价等会产生额外成本,使“洼地”资金难以同样的低利率流向高利率地区。

  “目前我国市场利率水平高于发达国家,低于发展中国家和金砖国家,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水平总体上是相适应的,甚至是偏低的。”报告认为,理论上,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可以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但由于我国目前利率水平实际上是偏低的,加之在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方面的考量,还要避免货币政策过于宽松。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