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报告: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有利因素较多

2019年02月22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的有利因素较多。

  报告表示,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增长具有潜力和韧性。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18年城镇化率提高超过 1 个百分点,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回旋空间也比较大。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2018年我国M2与GDP之比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同时,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的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就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进一步加强政策协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