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浮息同业存单“重现江湖” 透露积极利率市场化信号

2019年02月21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敏

  日前,建设银行发行了规模为1亿元的1年期浮息同业存单,引发业内关注。据建行公开披露的《2019年度第005期同业存单发行公告》,该期同业存单的息票类型与以往不同,显示为“浮息”,参考收益率是“3个月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4BP(基点)”,实际发行量1亿元,期限为1年。

  目前,银行间同业存单的息票品种可以分为零息和附息两类。附息同业存单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利息计价方式又可以分为固息同业存单和浮息同业存单。浮息同业存单的息票利率一般挂钩指定时段的基准利率并加上固定利差,也就是说,在存单存续期内,息票利率会根据基准利率的变化而变动,从而达到浮息的效果。

  但由于估值方法复杂、浮动利率不确定等原因,一直以来,投资者对于浮息同业存单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光大银行曾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0亿元浮息存单。同一年,农业银行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元浮息存单。此后,浮息同业存单便销声匿迹。业内看来,4年后浮息同业存单“重现江湖”,透露出利率市场化的积极信号。

  光大银行资金部负责人此前曾公开表示,浮息存单的推出进一步拓宽了资金来源,丰富了融资工具,有利于优化同业负债期限结构,提升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完善Shibor利率曲线形成,为促进利率市场化作出了有益尝试。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目前我国仍然存在利率双轨,存贷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之间存在分化。根据1月份同业存单发行情况看,发行规模较去年12月份骤降了万亿元。“这一方面是由于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少,另一方面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有关。”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建行浮息同业存单的出现是发行方预期1年期利率存在下行空间,考虑到负债端成本压力,从而选择的计息方式。这将有助于银行管理利率波动对负债成本的影响,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提高银行负债端定价的市场化程度。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浮息同业存单“重现江湖” 透露积极利率市场化信号

2019-02-21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