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2019年02月19日 18: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官员:很快将进行首次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中新社北京2月19日电 (夏宾)为支持银行永续债的发行,此前中国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19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北京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说:“很快我们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他还介绍了CBS操作所涉及的三方面情况。

  第一,进行CBS操作,央行要按照市场化标准收取费用,并非免费提供这个服务。市场化费用的具体标准是参考了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融资和有担保融资之间的利差所确定,所以最终会实现市场均衡,需求不会无限扩大。

  第二,人民银行宣布创设CBS的同时,也宣布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人民银行的中期借贷便利等的合格担保品范围,这本身就提高了永续债的流动性。银行获得永续债可通过参与央行的其它操作就可得到流动性支持,不一定需要把永续债换成央票后再去获得流动性支持。');(window.slotbydup=window.slotbydup || []).push({id: '2473874',container: s,size: '300,250',display: 'inlay-fix'});})();

  第三,银行间市场成员之间可能也会更多地使用永续债作为合格的抵押品进行相互之间的融资,也不一定需要将永续债都换成央票。

  孙国峰认为,从上述三方面来看,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费用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完)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