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存款量价齐升 热度能否持续

2019年02月19日 08:3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由于结构性存款保本不保息,理财师提醒投资者,虽然大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能达到利率上限,但也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中的计息规则。一般而言,结构性存款利率上限越高、达到的可能性越低,尤其是利率上限在5%以上的结构性存款,到期利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吉雪娇

  随着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持续发酵,银行保本理财数量逐渐减少。与此同时,作为替代者之一的结构性存款却迎来爆发期,为新年“开门红”贡献了十足成色。在此情况下,结构性存款收益未来走势如何?在投资时又有哪些需要留意的问题?颇受稳健型投资者关注。

  1月发行613只 增长34.43%

  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包括但不限于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的具有一定风险的金融产品,目的在于使存款人在本金得到保证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

  2018年以来,作为保本理财的替代者,结构性存款关注度亦逐渐走高。据央行数据,去年1-5月,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速分别为14.69%、4.84%、5.18%、4.05%和1.21%。直至6月,结构性存款总规模首次下滑。不过,随后的8月、9月,结构性存款连续两月突破10万亿规模。

  随后虽受理财新规限制影响,没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停止发售新的结构性存款,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速放缓。但结构性存款作为揽储利器,有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对其发行热情依然有增无减。以去年12月为例,银行共发行456款结构性存款,环比增加56款。与此同时,同期大型银行及中小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为42806.52万亿元,环比增长3.42%。

  今年1月,临近银行“开门红”活动和年关活动,结构性存款再度量价齐升。据融360数据,1月共发行613只结构性存款产品,环比增加34.43%。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4.18%,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申请金融衍生品业务牌照的银行亦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4家中资银行具有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包括5家大型商业银行、11家股份制银行、22家城商行和15家农商行。另有72家外资银行和外国银行分行具有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资格。

  利率上限与达标可能性成反比

  较高的收益是结构性存款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逐渐步入下行通道,但与此同时,结构性存款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利率自9月起开始温和性走高,并逐渐赶超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

  那么,进入2019年结构性存款收益上涨能否持续?市场人士认为,其可能性不大。事实上,就在春节假期过后,理财市场收益重回下行走势。结构性存款亦未能例外。据融360统计数据,上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108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6%,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101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6%。

  “春节后流动性充裕,且资金价格下跌,银行揽储动力相较于年前有所下降。”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由于市场流动性宽松,2019年结构性存款利率上升空间有限,但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大概率会在当前水平小幅调整。

  总体来看,刘银平认为,年内结构性存款仍具配置价值。“相对于定期存款来说,结构性存款的期限更短、利率更高,而且大部分能极大概率达到收益上限,显然买结构性存款更加划算。”

  不过,由于结构性存款保本不保息,刘银平提醒投资者,虽然大部分结构性存款产品能达到利率上限,但是也要仔细查看产品说明中的计息规则。“一般而言,结构性存款利率上限越高、达到的可能性越低,尤其是利率上限在5%以上的结构性存款,到期利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结构性存款均为固定期限产品,在封闭期内不得提前支取,因此在购买前因做好资金规划,保证在封闭期内不会用到这笔钱。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