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2018年审计费合计5.84亿元

2019年02月19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上市银行的2018年年报披露仍在路上,银行业庞大资产规模背后繁重的审计工作量,也将带给中介机构不菲的收入。

  数据显示,仅五大国有银行2018年的合计审计费用就达5.84亿元,而这一数值较2017年已经下降了1.36亿元(大致相当于再审计1家国有大行的费用)。而且,服务五大行的3家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和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均同时负责多家大型央企或蓝筹公司的审计工作,所服务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度营业总收入合计分别为95098亿元、35457亿元、41998亿元。

  五大行2018年审计费

  合计5.84亿元

  国有大行“家大业大”,专业“账房先生们”的工作量和酬金也都比较惊人。

  去年年底,农业银行曾披露称,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该行2019年度外部审计师,其中,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审计费用为1.22亿元)。2017年度和2018年度,上述会计师事务所为农行提供集团财务报表审计服务的费用同样为1.22亿元。

  在农业银行之前,中国银行披露,聘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国内审计师及内部控制审计外部审计师,聘请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2019年度国际审计师,2019年财务报表审计费用为1.29亿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为1400万元人民币,合计1.43亿元,这一水平与2018年持平。而2017年,中国银行向安永及其成员机构支付的审计专业服务费曾达到2.15亿元。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连续6年(2013年至2018年)为工商银行提供审计服务。2018年,工商银行集团合并及母公司审计费用为1.36亿元;2017年度,相关费用为1.97亿元。

  去年,建设银行决定聘用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为该行及境内子公司2019年度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聘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本行及境外子公司 2019 年度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合计为1.41亿元(含内控审计费用)。此前,建设银行聘用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该行及境内子公司2018年度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聘用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该行及境外主要子公司2018年度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用合计为人民币1.48亿元。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和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当时已经连续8年为其提供审计服务,2017年的审计费用合计1.43亿元。

  此外,交通银行聘用普华永道担任2018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其中: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内部控制审计工作及相关专业服务;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负责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及相关专业服务,全部报酬合计3485万元。2017年度,该项费用共计4280.2万元。

  立信服务上市公司

  数量最多

  如果将统计标的放宽至所有上市公司并根据服务家数(并非审计费用金额)进行排名,则服务于五大行的上述几家会计师事务所就不再抢镜了。

  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017年(包括年报审计、IPO、增发)的业务总数来看,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服务780家上市公司,排名第一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二位,服务561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排名第三位,服务453家上市公司。此外,服务数量超过100家的会计师事务所还包括信永中和、致同、天职国际、中审众环、华普天健、广东正中珠江。而服务五大行的普华永道中天、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的服务数量分别仅为88家、81家、38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五大国有银行,普华永道中天同时服务于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中信银行等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相关公司2017年的合计营业总收入高达95098亿元,合计净利润10259亿元。

  安永华明的年报审计客户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交建、中国铝业、新华保险、东方航空等,相关公司2017年的合计营业总收入高达35457亿元,合计净利润4159亿元。

  毕马威华振的年报审计客户包括中国石油、中国联通、万科A、华能国际等,相关公司2017年的合计营业总收入高达41998亿元,合计净利润5222亿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