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理财子公司均获批设立

2019年02月19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敏

  □ 如果商业银行相关理财业务的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么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由于其业务不够饱和,反而影响银行资本的使用效率

  □ 考虑到政策时限以及相关银行的准备期,理财子公司最快也需在今年三季度后落地

  继建、中、农、交4家国有大行之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进程又有了新进展。2月17日晚,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中国工商银行正式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至此,除了刚加入国有大行之列的邮储银行外,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银行均已获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多家商业银行申请已获受理,另有多家商业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获批的5家银行正在抓紧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开业运营。此举将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新增合规资金,更好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从公开的拟出资资本看,5家银行各不相同。2018年11月26日,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160亿元,发起设立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五大行中,工商银行以拟出资额160亿元排名第一,建设银行150亿元排名第二,农业银行120亿元排名第三,中国银行100亿元排名第四,交通银行的拟出资额为五大行中最低,为80亿元。

  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优化理财业务的组织管理体系,强化风险隔离,更好地实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服务宗旨。设立理财子公司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业发展趋势,也符合该行自身业务发展需要,有利于提升对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理财业务的能力。据中国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理财子公司投资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设立理财子公司是为满足监管机构的最新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行业整体发展来看,由于目前银行业正处于转型期,相关业务亟需拓展,设立理财子公司也成为了行业转型发展的一个发力方向。据普益标准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纳入调查范围的165家银行中,至少有60家区域银行在积极进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备工作,报告预计未来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区域银行数量还将继续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提醒,成立理财子公司需具备一定业务规模。“如果商业银行相关理财业务的规模小于1000亿元,那么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后,由于其业务不够饱和,反而影响银行资本的使用效率。”此外,新的监管办法虽然放松了理财子公司的“非标”投资,但如果理财产品总净值规模过低,成立子公司并不能帮助银行提高相关理财投资非标资产的能力。

  从市场反响来看,由于理财子公司监管新规允许其产品直接投资股市,因此市场普遍期待理财子公司能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目前,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合计不超过610亿元,远远高于同一银行系公募基金的注册资本和净资产。统计万得资讯数据显示,目前五大行旗下公募基金注册资本合计仅为25亿元,净资产合计约为200亿元。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注册资本和旗下公募基金对比,完全不在同一个数量级。

  另据业内人士估算,据去年12月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在银保监会批准通过后,理财子公司筹建期为6个月,银保监会将在2个月内作出核准,收到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办理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6个月内开业。考虑到政策时限以及相关银行的准备期,理财子公司最快也需在今年三季度后落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