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谨防不良资产处置机构变"不良" 地方AMC迎负面清单管理

2019年02月18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近期监管部门下发文件,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简称“地方AMC”)就关于加强地方AMC监管征求意见,意见反馈已于2月12日截止。这意味着,地方AMC首份规范性文件不久将出炉,地方AMC进入规范经营指日可待。

  地方AMC是经济下行期盘活地方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促进地方经济出清的重要机构。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地方AMC普遍面临资金不足、人才匮乏等困难,突围需要监管鼓励支持,也需要地方AMC在合规的前提下,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谨防自身变“不良”。

  鼓励多种渠道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即将出台的地方AMC规范性文件或彰显监管的支持态度。

  有地方AMC人士介绍,其收到的就“关于加强地方AMC监管”征求意见的文件将地方AMC界定为“地方金融机构”。经营范围方面,该文件也给予明确:地方AMC可从事本地区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可基于不良资产业务开展的追加投资;债务重组,债权转股权,并对企业持股或追加投资;资产管理业务;托管与救助困境企业;财务、投资、法律以及风险管理等咨询,顾问以及其它综合金融服务。经有关部门批准担任破产管理人;法律、行政法规不禁止的其它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征求意见稿在对地方AMC的身份界定和经营范围界定方面显示了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北方一家地方AMC人士表示,此前地方AMC属不属于金融机构一直没有明确说法,多数业内人士将之称之为类金融机构,此次征求意见中“地方AMC是地方金融机构”的提法首次出现,地方AMC自此有了名分。此外,在不良资产业务之外,地方AMC还可从事其它相关业务。

  业内人士透露,该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地方AMC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开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予以信贷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加强与地方AMC在资金资产方面的合作,鼓励地方AMC通过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AMC利用银行贷款、公司债、企业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渠道融资。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对地方AMC进行负面清单管理:地方AMC帮助金融企业虚假出表掩盖不良;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发行债务性融资工具;向股东或者关系人员输送非法利益;暴力清收以及其它银保监会规定的禁止性行为被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文件刚刚结束征求意见,具体的监管规定还需正式文件公布后确定。业内人士表示,时值首批地方AMC获批5周年之际,对地方AMC这一地方经济的出清机构进行规范正当时。

  地方军“人财”两难

  2014年6月,原银监会批复了首批5家可在本省开展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AMC。此后各地AMC陆续成立,但地方AMC整体并未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直到2018年9月底,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法院的一纸判决,将地方AMC推上风口浪尖。

  这份判决书题为“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运集团公司解散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判决书中,吉林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二股东,宏运集团为吉林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大股东。二股东指责在大股东操纵下,吉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司主业,大股东回应表示主业开展缓慢有客观因素。双方各执一词,最后走上法庭。长春市九台区法院一审裁定吉林的这家AMC解散。

  判决书指出,由于金融管理公司股东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了严重困难,公司已经沦落为控股股东随意操纵事物、排挤非控股股东权利的工具。在此情况下,吉林金融控股公司提出解散吉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请求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应予以准许。

  业内人士表示,吉林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解散为个案,不过部分地方AMC确实面临经营困难,其中资金问题突出。2016年10月,原银监会放宽了“一个省可设立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允许确有意愿的省级人民政府增设一家地方AMC。此后地方AMC扩容,目前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地方AMC超过50家。数量激增的背后,地方AMC发展参差不齐,部分AMC“财力和人力匮乏”。

  不良资产服务平台资芽网张洛夫强调了资金对于地方AMC发展的制约。地方AMC开展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需要充裕的资金储备、稳定的筹资渠道和多样的筹资方式,以及过硬的融资能力。国厚资产副总裁董秘陈勇介绍,资金问题是目前地方AMC经营的重要问题。目前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授信和发债。陈勇介绍国厚资产后续也会考虑通过资产证券化、备案私募基金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业内评价国厚资产属于融资能力较强的地方AMC,资金问题确是困扰地方AMC的普遍问题。

  北方一家成立较晚的地方AMC人士也表示,钱是制约性因素。其所在的地方AMC目前还在使用注册资本金运作,后续会谋求多种渠道融资。“在使用注册资本金运作情况下,拿包就必须考虑到实际的处置能力,量入为出,不然资金链很容易断裂。”她说。

  一位不良资产界资深人士则表示,部分含国资背景的地方AMC在当地银行享受授信额度,能享有低成本资金,但国资背景的地方AMC通常做事会受到较多限制,未必能吸引到市场上顶级的投资运营人才。而银行资源禀赋一般的地方AMC在资金方面与市场化机构处在同一起跑线,但其地方AMC的身份又让它处理问题不具备后者的灵活性。总的来说,地方AMC处于人与财两难的境地。

  鼎一投资总裁郑华玲表示,不良资产投资和处置涉及环节众多,包括从银行或者资产管理公司等多种渠道获取特殊资产,并对资产进行多样化出售、资产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对人才要求很高。而一位两年前离开地方AMC去市场化不良资产处置机构任职的人士表示,这个行业普遍面临人才问题,地方AMC也不例外。

  不辱使命需创新

  麦肯锡曾发表报告称,中国传统金融机构持有的不良资产规模正在持续上升,预计2020年将达到约4.8万亿元。同时,非金融机构应收账款规模不断攀升,回收周期不断延长,对于资产及债务重组的需求日益高涨,其不良资产规模也在飞速扩张,预计2020年可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约0.8万亿元的市场,地方AMC前景广阔。

  2018年11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上述北方地方AMC人士介绍,在经济下行期,商业银行不良率有上升趋势,地方AMC肩负化解地方金融风险之重任。

  而部分地方AMC确在践行这一重任。国厚资产是原银监会批复的国内首批、安徽首家地方AMC,在此前广受市场关注的中弘股份债务危机中,国厚资产担任中弘股份的托管方。“目前是托管,后期在债务处置上也会参与。中弘股份原来是安徽的上市公司,地方AMC出手做这个事情比较合适。”陈勇表示,但面临“人财”两难的地方AMC如何找到自身优势、不辱使命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接地气是地方AMC发展的天然禀赋,地方AMC需充分发挥这一优势。2017年4月底,鼎一投资参股在湖北设立的地方AMC——湖北天乾资产管理公司。鼎一投资方面表示,其对湖北天乾是财务投资,不参与资产管理公司的日常经营,期间与湖北天乾有很多项目上的交流。地方AMC接地气,在获取当地不良资产上具有天然优势。而不良资产处置是对“接地气”要求最高的资产管理门类。

  上述资深不良资产处置人士介绍,债务纠纷在法院判决之后,鉴于当地的政商关系,就很难执行。在这种情况下,不良资产处置机构需要与法院、政府涉事的企业等各方面沟通,理清关系,从这个角度来说,地方AMC在这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麦肯锡上述报告认为,地方AMC需要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地方发展实际,结合自身DNA,确定整体战略层面以及各主要业务层面的发展定位和具体举措。首先要明确整体战略定位,打造能够提升盈利性和稳定性的“X”业务作为“第二只轮子”,形成“不良+X”的发展模式,最终转型为“不良+X+金融服务”的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集团。其次要厘清每项关键业务的战略,对于不良业务,强调模式创新和差异化,利用地方资源,深耕本地市场,主动营销;对投资业务,聚焦地方重点扶持的新兴行业及成长行业;对金融服务,强调业务协同,打组合拳。第三,在明确公司整体战略和业务策略之后,完善中后台支撑体系。

  据记者了解,目前地方AMC确实如麦肯锡建议的那样,采取了“不良资产+”的经营模式,以不良资产主业辅以不良资产相关的业务。“很多不良资产项目周期长,回款时间长,企业为生存考虑,也需要其它相关业务来熨平营收。”陈勇介绍。上述北方地方AMC人士也表示,地方AMC要活下去,必须要辅以其它业务。而目前地方AMC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行业在积极探索发展道路,部分地方AMC也在谋求香港上市来扩展资金渠道。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