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竞争加剧 美国银行业并购潮涌

2019年02月13日 08: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继美国地区性银行BB&T上周启动自2008年以来的美国银行业最大并购案后,美东时间2月11日摩根士丹利宣布,将收购加拿大股票计划管理软件服务商Solium Capital,以开拓财富管理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基于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向好、政府管制放松以及减税红利释放等利好因素分析,美国银行业并购将迎来机遇期。

  美国银行业竞争加剧

  摩根士丹利对Solium Capital的收购价为每股19.15加元,较2月8日收盘价溢价43%,这也是摩根士丹利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美国投行Evercore ISI分析师Glenn Chorr表示,Solium过去五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11%,这将令摩根士丹利的财富管理业务更加稳定。

  Solium是一家软件服务提供商,可以提供股权管理、财务报告和合规服务。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摩根士丹利的收购案反映了美国大型银行正在试图夺回被数字化平台吞噬的市场份额。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于2018年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七年中,美国消费者已经迅速办理和转用移动银行业务,该业务的采用率已达到或接近50%。德勤还预计,一些银行和传统金融公司将在2019年实现金融科技核心实力的对外输出,甚至将以这种方式将业务架构中原有的成本模块转变为盈利模块。

  除为应对互联网冲击美国银行业加速并购步伐外,地区性银行整合潮或将到来。2月7日,美国两大地区性银行的并购案就是典型案例。BB&T以及SunTrust公布,将进行总额达282.4亿美元的并购,成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银行业并购案,交易完成后,将诞生全美资产排名第六大的商业银行。

  咨询公司J.D.Power的调查显示,以地区性银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从沟通、建议到产品和费用等各项业务环节都无法与大型银行比拼。更加残酷的是,行业向数字化转型对地区性银行增长的限制也更为明显。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BB&T以及SunTrust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科技”、“电子”及“创新”等词汇出现了十几次,分析人士称,这项交易有助于削减新银行在技术上的投资。

  福布斯日前发布的2019年美国银行业报告显示,目前美国拥有超过50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但是资产集中在最大的几家,美国最大的100家银行和储蓄机构有13.8万亿美元的资产,占全美银行总资产的78%。而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提升竞争力的路径之一就是整合并购。

  行业并购迎来机遇期

  目前多家机构预期,美国银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并购潮。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表示,美国银行业会持续整合,并将不断涌现新的竞争对手。摩根士丹利则身体力行,称公司可能将继续发起并购案。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表示,在2019年底或2020年初,部分银行将重新开启并购行动,并有望扭转金融危机后银行业并购活动“贫血”的局面。从宏观环境、政策环境、企业状况来看,美国银行业也有望迎来并购机遇期。

  目前美国银行业处于较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面临监管的美国银行业多年来处于收缩期,但伴随美联储加息、外部资本流入、金融监管放松和美国政府减税等利好及美国经济逐渐复苏,美国银行业已驶入上升通道。

  政策方面,美国金融“去监管”政策取得显著进展。2018年5月美国众议院批准了改革《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议案,降低了对小型银行和社区银行的监管限制。其中,监管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将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的认定标准从资产规模500亿美元提升至2500亿美元,资产规模在2500亿美元以下的银行不用再参加美联储每年举行的压力测试。此外,该法案还放松了对资产规模少于100亿美元的银行在交易、放贷、资本和数据报告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企业盈利向好以及税改红利的释放也将为企业并购提供资金支持。最新一期财报中,多家银行股业绩超预期。其中,1月16日,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因公司公布业绩远超预期,高盛股价大涨9.5%,创10年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等大行当季财报发布后,股价也普遍上扬。对此,高盛策略师表示,加息环境下利差上升对银行股表现有利,宏观基本面稳健也会提振银行的销售业绩,看好大型银行股表现。此外,安永表示,2018年美国金融服务业并购交易的总价值从2017年的823亿美元翻了一倍以上,至1965亿美元;该机构预计,2019年银行业将出现大量的合并交易,因监管措施的放松以及税收改革都有助于银行向获得新客户和科技方面投入巨额资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竞争加剧 美国银行业并购潮涌

2019-02-13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