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助力永续债发行 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阶段

2019年02月13日 07:47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伟杰

  2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我国永续债的发行从2013年起步,2015年起发行量快速增多,截至2018年12月20日已经累计发行永续债1.75万亿元,存量永续债1.62万亿元。不过,发行人主要是高评级国有企业,银行永续债进展一直不大。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2019年1月17日,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银保监会表示,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中国银行也表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充实一级资本。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年初,首单商业银行永续债花落中国银行。同时,央行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支持其流动性,以健全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要发行永续债,主要目的在于补充资本,准确的说是补充一级资本。现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商业银行有最低资本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5%、6%和8%。有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11.33%和13.81%。

  “银行资本充足状况是判断银行体系稳健与否的重要标准之一,商业银行监管体系中众多指标均与资本挂钩。”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规模增速较快,但受息差下降、资产质量下行等因素影响,盈利增速赶不上规模增长,造成资本承压。

  “虽然整体来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达标要求,但在新会计准则执行后,计算资本充足率所设计会计数据及统计口径将发生重大变化,同时资本拨备计提更加审慎,这将导致资本充足率产生波动。”盘宇章表示,我国商业银行资本结构尚不够合理,核心一级资本占比较高,而其他一级资本和二级资本占比偏低,因此商业银行面临需要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随着中行永续债的落地,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阶段,未来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