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业:2019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

2019年01月31日 09:21    来源: 金融时报    

  2018年,我国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银行业运行态势稳健向好。展望2019年,国内经济有下行压力,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更为复杂。新的一年,我国银行业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六稳”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目标,重点发力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科技金融,深耕资管业务,增强资金实力,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和稳定器,在推动经济平稳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坚定支持实体经济 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行业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只有实体经济的良好发展,才能实现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当前经济有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实体经济的平稳发展是重要基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实践证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较好的地区,市场通常更加成熟,经济会更有活力。因此,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稳步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是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2018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其中,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量翻番,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大提升。

  银行业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并将其作为重要客户群,是未来发展的理性选择,这既是为了实现经济平稳发展,同时也是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困难,风险也相对较高,但从长远看,它将是银行业稳健发展的关键客户群体。大客户都是从小客户成长起来的,支持小客户不断成长的过程也是银行业发展的过程。

  发挥消费金融重要作用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2019年,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需对经济的拉动显得尤为重要。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在拉动经济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消费已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伴随消费理念的变化和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国消费市场发展亟待升级,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需求将进一步攀升,消费金融迎来机遇,契合了消费升级时代的潮流,市场前景广阔。因此,在银行业未来发展中,消费金融不可或缺,并将在刺激内需、助力消费升级上发挥重要作用。

  创新将是银行发展消费金融的重中之重。当前,大量消费金融产品雷同、模式固化,利用自身的资金和数据优势,银行业在创新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上大有可为。在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将助推消费升级及经济结构转型,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2018年,我国消费市场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消费总额接近6万亿美元,未来市场机遇很大。

  推进资管业务有序发展深耕新的盈利增长点

  2019年,我国银行业资管业务发展渐趋规范,有较大潜力,未来有望成为银行业务新的增长点。近几年,我国资管业务快速扩张,截至2018年6月,规模已达124万亿元,其中,银行业规模最大,接近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未来,我国的高储蓄率将推动资管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打破产品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转型,限制嵌套层数,压缩杠杆空间,切实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引导资管业务有序健康发展。随着理财子公司的设立,银行资管业务投资渠道拓宽,投资限制放松,在发挥债权类、非标类资产配置优势的同时,逐步开拓权益领域,打通资金多元资产配置的全链条,稳步提升业务盈利能力。推进资管业务规范发展有利于银行维护客户关系、提升客户黏性、提高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与其他业务的协同发展,全面提升经营效益。

  拥抱金融科技 加速银行业转型

  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业态,通过将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与金融相结合,提升银行业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加速银行业转型升级。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发展奠定基石,通过扩大金融服务覆盖度、降低投融资门槛、增强金融服务安全性,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新时期,银行业应依托我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与融合,稳步推进银行业的战略转型,全面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更好地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助力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建设,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增强资本实力 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为应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适当充实银行资本实力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15%左右的资本充足率相比,我国资本充足率稍显不足,凸显出银行业补充资本、提升资金实力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急迫性。2019年1月17日,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首单永续债,是资本补充工具上的重大创新,为银行业补充资本提供了新思路。在国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背景下,银行业应向国际银行业看齐,不断开辟补充资本的新途径,增强资金实力。长远来看,作为金融体系的基石,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将有助于控制跨市场、跨行业金融风险的积累与传递,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19年将是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也是面临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国银行业将遵循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普惠金融促进实体,以消费金融拉动内需,以资管业务寻求突破,以科技金融推动转型,以补充资本防范风险。立足实体,着眼发展,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与效益,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助推器,在此基础上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本报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 宗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