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家影视公司的“融资剧本”:半个月寻求30亿元授信

2019年01月29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歆

  年关难过,甚至于拍摄贺岁档喜剧的影视公司,也可能有些笑不出来。

  不足半个月时间,就一口气披露了关于合计30亿元的短期授信(或借款)的公告——一家影视公司在2019年伊始就私人定制了情节紧迫的“融资剧本”。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的负债合计约为9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接近70亿元。

  “文创产业发展需要创意与资本的有效结合,轻资产却是制约中小文创企业获得融资的最大瓶颈。过去此类企业贷款难度较高,不过现在金融机构对于各类创新抵押物的接受度比较高,所以影视公司的融资难度确实下降了很多”,一家上市银行文创贷款业务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手段可以说是多样性、创新性的。”

  40亿元融资背后7个金主

  从1月9日至上周五,某影视业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发布了18条公告,比较有趣的是,逾半数与借钱(以及为授信和借款增加补充担保)有关。

  1月9日,该公司一口气发布了9条公告,6条的内容与借钱(或授信,下同)有关,另外3条为与上述事项相关的董事会决议、独立董事意见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事项的通知。

  具体而言,其向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申请2亿元的综合授信,拟向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申请7亿元综合授信,拟向平安银行申请不超过12亿元综合授信,拟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申请人民币2亿元的综合授信,上述授信的期限均为一年。上述借款合计23亿元。

  此外,该公司董事会同意为其在招商银行人民币2亿元综合授信提供补充担保、为其与华宝信托合作的8亿元信托贷款增加担保。

  此后,该公司陆续发布了关于股东部分股权解押、中期票据兑付。直至1月24日,该公司再次发布7条公告,内容包括拟向阿里影业申请7亿元借款,借款期限为五年。

  也就是说,半个月内,该公司谋求授信或借款共计30亿元;为贷款增信追加担保10亿元,两项合计40亿元,涉及了7个“金主”——5家银行、1家信托公司和1家背靠互联网巨头的同行。

  涉及五种抵质押担保方式

  比较有趣的是,上述影视公司为了成功上映“融资故事”,向出借方提供了五种回报或担保,涉及股权、固定资产、票房应收账款、关联方连带保证责任和主控影视项目合作权。

  具体来看,为了在与招商银行的合作中补充质押标的,该公司同意以不超过七部影片收益应收账款质押;为浙商银行提供的担保则是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为平安银行提供的质押标的是公司持有的某互娱公司20.17%的股权;为民生银行提供的质押标的是某参股公司65.8%的股权和直接持有的一家影城14.29%的股权;为中信银行提供的抵押标的包括其持有的娱乐投资子公司100%的股权和两套位于海南省的自有房产;为信托贷款增信的质押标的是各地影院管理公司旗下的共计10家影院未来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应收账款。

  此外,该公司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其主控影视项目、艺人发展、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阿里影业借款年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五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影视业公司近期的公告发现,对于影视类上市公司而言,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是最为常见的融资担保方式,近期也有多家影视业公司在融资中采用类似的担保方式;同时,股权质押融资也十分常见;而自有房产的抵押则取决于相关公司固定资产储备,具有较高的偶然性,毕竟文创类企业大多是轻资产运行;相对而言,舍得拿出多部主控影视项目和票房应收账款进行融资或担保的影视类上市公司数量较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