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密集加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19年01月25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彭 江

  防范系统性风险 扩大对外开放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密集加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上海银保监局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提升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改革开放水平,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 近期,上海将召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会议,全面部署《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工作

  备受关注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近期迎来了政策密集期。

  1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周文杰在银行业保险业第203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银保监局紧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提升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改革开放水平,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首先需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风险抵御能力。周文杰表示,上海银保监局始终坚持“监管姓监”,既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又避免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在扩大开放持续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营商环境方面,周文杰表示,上海银保监局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特色、促开放,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在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上海基本确立以人民币产品为主导、具有较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和辐射能力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地位。

  1月22日,上海市政府就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举行新闻发布会,未来几年,上海将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从扩大开放、深化创新、集聚资源、市场建设、防控风险“五个维度”持续发力,争取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近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上海金融市场体系基本确立,已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门类最为完备的城市之一。集聚了股票、债券、货币、外汇、黄金、期货、票据、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18年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164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全国直接融资总额中的85%以上来自上海金融市场。

  二是上海金融机构体系日益健全,已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在沪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605家,2018年新增68家。

  三是上海金融开放步伐不断迈进,已成为中国内地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外资金融机构占上海金融机构总数近30%。“债券通”“沪港通”、原油期货、黄金国际板等相继启动,银行间债券、外汇、货币等市场加快开放。

  四是上海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已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多年来,国家大力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开放方面先行先试,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开放举措,为全国金融改革探索了路径。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5年来,共发布9批110个金融创新案例,20多项举措陆续在全国其他地方复制推广。

  五是上海金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已成为中国金融发展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之一。上海金融法院、金融纠纷调解中心、金融仲裁院等陆续成立。上海市开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陆家嘴金融城、沿黄浦江金融集聚区建设成效明显。成功举办了十届的陆家嘴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金融论坛。

  2018年,上海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81.6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市生产总值17.7%,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8.4%,居全国城市之首。2018年9月份,“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上海升至全球第5位。

  据了解,近期上海将召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会议,全面部署《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工作。同时,将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在金融创新和改革开放等方面的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确保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本建成的目标顺利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