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拉存款放大招 定存产品半夜被客户“秒光”

2019年01月18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00元要!50元也要!银行拉存款放大招 定存产品半夜被客户“秒光”

  如何处置50元、100元的零钱?最好的办法就是——花出去!没人指望用这点钱去买什么理财产品、赚多少利息。

  自从余额宝采取“积少成多”的办法吸引投资者之后,很多基金纷纷效仿,而“财大气粗”的银行长期以来还是盯着有钱人的钱包。

  但近期,一些民营银行为了吸收存款,纷纷推出一些低门槛的“定期存款”产品。利息高、流动性强、而且门槛也很低,50元、100元也不放过,结果销售火爆。

  这类产品每天限额发售,零点更新。你想买的话,必须熬夜抢购,稍不留神就售罄了。

  “定期存款”10分钟内售罄

  为了体验一把这类火爆的“定期存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晚上12点准时打开了某金融App,结果发现,App上仅只有富民银行“富民宝”和“当日”系列产品中的蓝海银行“蓝宝宝”可以购买。

  而且眨眼的功夫,“蓝宝宝”“富民宝”就显示已售罄。从12点开始发售到售罄,仅不到10分钟的时间。

  “今天蓝宝宝产品已经售罄了,”蓝海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蓝宝宝每日零点更新开始发售的。”

  记者进一步询问,大概每天什么时候可以抢到“蓝宝宝”?该工作人员称:“根据我行的经营情况,每日的发售额度都不一样,具体发售额度以实际发售为准。”

  而富民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富民宝’比较受欢迎。现在‘富民宝’设置了每日额度,我们是在每天凌晨零点开放额度。如果在这款金融App上售罄的话,可以到手机银行上查看额度是否购完。”

  在揽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这些民营银行推出“定期存款”为何如此火爆,不仅不用送礼品,甚至还要每天限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产品介绍发现,这类“定期存款”被民营银行称作是“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对应3年或5年定期存款”。客户购买的产品均对应在银行存入一笔定期存款。在到期日之前,客户可提前支取。通过将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其他服务机构的方式,客户可以获得较高的提前支取利率,最高的可以达到4.3%。如果是到期支取,利率可以高达4.875%。

  50元、100元能存定期

  除了富民银行“富民宝”和蓝海银行“蓝宝宝”等产品,亿联银行也推出了一款名叫“亿联智存”的创新存款产品,“亿联智存”对应的是一笔5年定期存款。

  与上文中提到产品不同,“亿联智存”设置了每日抢购时间。据亿联银行公告称,1月10日起,每日限时抢购时间由19:00至21:00调整为9:00至11:00。

  据介绍,为盘活客户定期存款资产,客户可约定在32、188天时,按照买入时约定的利率支取,利率分别为4.5%和4.9%。若客户不到32、188天支取,则银行按照0.455%的活期利率兑付给客户。

  较“富民宝”这类产品可以随时支取的“定期存款”不同,“亿联智存”这类产品设置了较短的固定期限,在产品设计上更类似于传统银行发行的定期存款。

  一名国有大行工作人员称,一般来说,定期存款若是没有存满期限,都会按照活期存款利息计算。

  但是,“亿联智存”这类产品设置的期限更短,利率较高,起购金额仅为50元人民币。而上述“富民宝”等产品的起投金额也低至100元。

  而且,从利率来看,“亿联智存”这类产品较传统银行的同等期限定期存款高出很多。虽然在流动性方面不如“富民宝”等产品,但是利率会稍高一点。

  高息背后:让渡定期存款收益权

  那么这类“对应3年或5年定期存款”的产品,究竟属于存款还是属于银行理财产品呢?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类创新型现金管理产品算存款类产品,不是银行理财产品。

  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不是银行理财产品,为什么它们的收益率还这么高、流动性还这么好呢?

  对应的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为什么有些不仅不会换挡成活期存款利息计息,而是享受比市面上不少理财产品还高的利率呢?

  原来,客户提前支取存款,是将对应的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合作金融机构,从而获得较高的“提前支取利率”。

  融360分析师称,这种产品实际上并不是普通的存款,而是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资金进入了三年或五年定期存款的资金池,投资者之所以买入就能确定利息,是因为提前计算了定期存款到期的利息,而投资者提前支取时,就将此收益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全部资金到期后,银行将再将部分定期存款利息分给第三方机构。

  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富民银行,想要进一步了解上述“富民宝”产品的运作模式。富民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购买了这款产品,如果提前支取,之后剩余期间会由第三方机构把钱垫进来。

  记者进一步询问第三方机构具体是什么机构,对方回答是信托公司,并表示富民银行与信托公司之间双方有合作,如果客户提前支取,相当于将该笔存款剩余期间的收益权转让给了信托公司。

  而蓝海银行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是国通信托。

  这类产品是否存在风险?

  那么既然如此火爆,为什么民营银行要每天限额发售呢?难道真的是因为产品太受欢迎吗?如果真的受投资者欢迎,为什么传统大银行不发行这类产品呢?

  杨慧敏告诉记者,传统银行的存款仍然受利率定价自律机制限制,做不到这么高的收益,且国有大银行在揽储方面相比民营银行有比较大的优势,也没必要做这么高。

  那么,这类产品的发行对于民营银行本身而言,是否存在风险呢?投资者在投资这类产品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长沙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向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是收益权转让的话,对客户来讲基本没有新增风险。但是规模小还好,如果规模做大了,对民营银行流动性管理的挑战会比较大。

  杨慧敏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投资者集中支取,银行本身会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但现在规模受限,所以对民营银行来说风险可控的。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注意的就是这类产品按照国家监管要求执行存款保险条款,上限是50万。所以,投资人在投资时尽量不要太过集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