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信托公司成绩单出炉:昆仑信托去年赚9.78亿元

2019年01月10日 07:41    来源: 证券日报     闫晶滢

  随着2018年的结束,信托公司也开始陆续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其中,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子版块之一,几家“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往往成为披露的第一梯队。

  日前,上市公司中油资本披露子公司昆仑信托2018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报表显示,昆仑信托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下降4.54%;实现利润总额12.89亿元,同比增长10.72%;实现净利润9.78亿元,同比增长18.60%。在信托行业面临业务转型、监管趋严等多方面调整的背景下,昆仑信托2018年盈利水平稳步上升,表现可圈可点。

  具体而言,在营业收入方面,昆仑信托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73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在总营收中占比有所提升,回归信托本源业务趋势明显。在投资收益方面,昆仑信托2018年实现投资收益6.18亿元,同比下降8.31%。

  早在完成曲线上市之前,昆仑信托于2016年9月份获批大幅增资,注册资本提升至102.27亿元,至今仍位于行业前五名。在资本实力的扩充下,在2018年年初的中油资产年度工作会上,昆仑信托董事长肖华曾表示,借中油资本上市东风,昆仑信托积极推进四大战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实现弯道超车和跨越式发展。

  此外,根据此前中油资本披露公告显示,其与中石油集团签订了金融服务总协议,并预计2019年-2021年度关联交易总额度。其中,预计2019年-2021年收取手续费及佣金合计达到33亿元,昆仑信托为中石油集团提供信托服务收取的手续费是其中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未来其在集团内部开展业务将得到保证。

  除昆仑信托披露首份财务报表外,新年期间,百瑞信托董事长王振京的一份元旦致辞也透露出百瑞信托2018年的业绩情况。据介绍,2018年百瑞信托实现收入总额16.7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56亿元,实现净利润10.12亿元。与其2017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相比,各项指标均有小幅下滑。不过,这一业绩水平已超过百瑞信托年度预定指标。

  王振京表示,2018年是整个信托行业的转型之年,信托行业进入从高速粗放发展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换挡元年,回归信托本源,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打造核心竞争力和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业内信托公司的共同选择。百瑞信托在2018年回归本源业务开展顺利,年内落地家族信托6单,慈善信托3单,现金管理类项目累计加入资金规模超过120亿元。

  事实上,对于2018年信托公司业绩情况,从信托业协会此前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业务数据中可窥一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47.6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总体保持平稳;实现利润总额494.4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72%。从单季数据看,去年第三季度新增营业收入234.33亿元,同比减少9.35%;新增利润总额134.38亿元,同比减少28.88%,经营业绩指标持续调整压力较大。

  业内信托观察人士指出,就2018年整体信托公司业绩情况来看,由于信托行业处于调整周期,行业马太效应将继续加大。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政信信托等传统业务对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贡献仍然居于主力军地位。2018年,业内多家信托公司探索创新业务,以期贡献新的盈利点,在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等方面卓有成效,但相关业务大多仍在培育期,需静待时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