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村镇银行的2018:契机与成熟

2019年01月08日 08:5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张缘成

  无论是监管指引,还是行业生态,村镇银行在2018年都迎来新气象。

  在监管指引方面,原银监会在2018年1月发布了《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一方面,意在通过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模式解决目前主发起行现行管理模式存在的一些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平衡金融服务覆盖和机构商业可持续问题。

  在行业生态上,建行于6月出清旗下村镇银行股份,彻底退出村镇银行舞台,成为2018年最为业界关注的行业事件,这场市场行为下的理性退出也意味着村镇银行正走向成熟。

  发展模式迎来契机

  监管部门的探索让村镇银行在经营方式和管理模式上都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与前期采取的“一县一行”组建村镇银行方式不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仅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特别是在贫困县相对集中的县(市、旗)开展,具体模式是在多个邻近县中选择一个县设立村镇银行总部,在其他县设立支行。

  为有效防范相应的经营风险、加强管控,监管部门从严设置“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准入条件,与一般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相比条件更高。

  在注册资本上,要求“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同时,要求法人机构开业一年以后,积累一定经营管理运行经验基础上,才可以在邻近县市设立支行。此外,将“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覆盖范围严格界定为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省内相邻的县,并明确单家法人所覆盖的县市旗数量一般不超过5个。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银保监会已启动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首批试点包括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15个省(区)。根据试点安排,此次试点可覆盖43个村镇银行空白县(市、旗),其中28个属于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

  在“多县一行” 制村镇银行试点稳步推进的同时,首家投资管理行也在2018年12月诞生。

  江苏常熟农商银行2018年年末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注册地点为海口市琼山区。在出资方式上,该行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本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其他发起人股东以货币方式出资。

  在以股权出资的方式设立投资管理行后,常熟农商银行将不再直接持有这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而是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

  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投资管理行要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三个“集中”,进而提升三种“能力”,即实施股权管理集中、运营支持集中、信息科技等中后台服务集中,以此提升所投资村镇银行整体的可持续经营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支农支小服务能力。

  事实上,由于村镇银行系统建设、产品创新、人才培训往往涉及主发起人内部多个部门职责,现行管理模式跨部门协调难度大、管理成本高等问题比较突出。此外,主发起人与村镇银行的服务对象、风险特点有明显差异,因此,有必要搭建专门的中后台服务平台,为村镇银行“量身定制”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

  谈及此次设立投资管理行的影响,常熟农商银行在公告中称,发起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投资管理行,有利于对其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有效拓展该行的盈利空间,增强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在行业竞争中的优势,从而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而且此次投资不会对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及其他财务指标造成重要影响。

  对于主发起行而言,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意义远非管理层面的。一家上市农商银行副行长表示,此政策还能产生风险隔离,或者说是监管隔离。换句话说,在实行投资管理行模式后,投资管理行将成为村镇银行的第一责任人。

  行业走向成熟

  一个行业走向成熟有很多种方式,对村镇银行而言,或许是从接受“和平分手”开始。

  2018年6月,建行打包出售旗下27家村镇银行引起市场讨论。每当有主发起行出清旗下村镇银行的股份,总会有唱衰的声音出现,国开行在2017年出清旗下15家村镇银行的股权便曾如此。而随着建行出清的村镇银行股份最终并入我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中银富登,唱衰的声音也不攻自破。

  一家村镇银行的负责人表示:“有做得不好主动收缩的,但也有做得好继续扩张的,有进有退才真正说明这个行业、这个市场更成熟了。”

  在中银富登接收建行旗下27家村镇银行的两个月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负责人王晓明也撰文指出,在农村金融这块实验田上,各家村镇银行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和创新,分别交出了不同的答卷。有的村镇银行找到了成功的商业模式,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实现了商业可持续;有的村镇银行目标定位不清,经营管理机制不合理,存在较为严重的风险隐患。在当前阶段,主发起行客观上也存在通过市场化方式调整经营策略的需求,有的村镇银行希望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机构,增强规模效应;也有的主发起机构希望调整经营策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退出村镇银行。

  与建行选择战略退出不同,另一项数据则映证着行业另一面。就在建行打包出售旗下村镇银行的6、7月间,银保监会还批复通过了10家村镇银行的筹建申请。值得关注的是,这10家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均为农商银行。其中,黑河农商银行申请筹建4家,宁乡农商银行申请筹建3家,沧州农商银行申请筹建2家,邢台农商银行申请筹建1家。

  对于农商银行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热情,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金融研究室主任孙同全认为,农商银行因为自身长期涉农,对县域农村市场比较了解,所以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行有天然优势。“一方面在管理理念上与村镇银行管理层之间会有相似之处,另一方面,农商银行还可以为村镇银行提供现成的针对‘三农’、小微企业的产品线,经营成本相较其它类型的主发起行较低。”

  有人离开,有人进场,在主发起行对村镇银行的期待愈发理性务实的同时,整个村镇银行行业也在2018年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