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托管市场蛋糕重新划分 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会浮现

2019年01月02日 07:0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券商托管业务或将迎来机会窗口期。

  随着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有望在2019年由试点转为常规,业内有观点认为,当公募基金的托管银行不再具备结算职责后,公募基金托管可能更多转向能够提供交易、结算、托管、研究等一系列服务的证券公司,当前每年数十亿元的公募托管市场蛋糕将有望重新划分。

  另据券商托管业务人士介绍,除了基金托管业务带来机遇外,对于券商托管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等新业务机会也在逐步浮现。

  公募托管市场蛋糕或重新划分

  前期有媒体报道,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基本确定在2019年初从试点转为常规,即2019年新发公募必须走券商结算模式。

  某头部券商非银行业分析师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未来新发基金的结算,券商也可以做了,而原来主要是银行在做。“这应该是监管层在推动,在可以做结算之后,券商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到公募基金的托管业务。”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在新的结算模式下,原来公募基金托管银行的结算会更多转到券商,现在一些券商也有公募托管的资格,只不过以后券商集投研、交易、结算、托管等服务于一身,将提高券商在公募基金托管业务上的竞争优势。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此前曾发布观点称,当公募基金的托管银行不再具备结算职责后,公募基金托管可能更多转向能够提供交易、结算、托管、研究等一系列服务的证券公司。当前每年数十亿元的公募托管市场蛋糕将有望重新划分,而此前商业银行垄断公募托管市场的格局或将改变。

  某前公募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本世纪头几年,曾经发生券商挪用客户保证金等严重违规的情况,所以当时监管层就把券商客户资金的交易结算交给银行来做,这对券商自身的利益也是一个损失;不过券商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行业的规范、合规程度已得到提升,是时候把这些利益从银行拿回来了。

  他进一步表示,其实资金结算由谁结算,对普通公募基金的投资者而言是感受不到区别,只有做基金相关业务的人士才会有感受,这可能是出于监管层的一种通盘考虑。

  那么银行现在可以通过托管业务获得多少收入呢?占比又是多少呢?

  以光大银行为例,截至2018年上半年,光大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196.8亿元,其中,银行卡服务手续费的收入为133.2亿元,同比增长41.4%,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为7.71亿元,同比下降20%,占2018年上半年光大银行总收入的1.5%。

  另据Wind资讯统计,2017年工商银行获得托管费用合计22.6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国内几家头部券商的托管费用都不足5000万元。

  对此,上述某前公募基金人士认为,基于目前国内金融业的格局,托管对于银行而言可能是个小业务,但是对于券商而言就是个收入比较可观的业务了,所以券商应该会重视这块业务。

  上述非银分析师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托管业务的体量不算大,对券商的利润整体增厚应该不多,但是今后券商通过交易、结算、托管等综合服务,可以加强客户和资金黏性。”

  新业务机会逐步浮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纷纷设立和QDLP等新模式的崛起,其中蕴含的托管业务机会让一些券商嗅到了机会。

  据银登中心理财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商业银行理财规模高达29.5万亿元。2018年12月2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正式稿,标志着覆盖主要细分资管领域的一系列监管办法基本完成,大资管行业发展的政策框架已初步搭建完毕。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旬,已经宣布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多达20家,其中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有分析认为,预计后续部分城商行、农商行也将加入,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最早开业时间将在2019年四季度。

  中信建投银行团队日前发布观点称,与原先通过理财专营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相比,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有诸多优势,如销售起点更低、发行的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非标投资限额约束更小、销售与宣传渠道更广、封闭型私募理财可以份额升级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设立,一些券商也开始寻找银行理财子公司托管业务的机会。

  对此,某头部券商托管业务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机遇上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券商托管业务而言是个好机会,“以前券商系的托管人一直不能托管证券体系以外的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算是打开了一个口子,对券商系托管人而言,是很好的机遇来切入这块的产品。”

  不过她也表示,这块业务现在也不太好做,“银行也形成了一定的业务惯性,通常还是会找商业银行来托管。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银行子公司更愿意接受券商托外包(券商运营外包服务),但是具体的托管业务还在摸索中。”

  “我们当然希望能拿到这块业务,不过这也要看双方推进的程度,毕竟目前券商托管银行子公司产品还缺乏落地的情形。”她指出。

  此外,在交流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随着QDLP的兴起,券商托管业务人士对此也较为感兴趣。此前,境内机构境外投资主要有QDII等渠道。外汇局分别于2013年10月和2014年12月启动的QDLP和QDIE试点。与QDII相比,QDLP和QDIE试点丰富了参与对外投资的市场主体,使其不再局限于境内的特定机构。

  据了解,上海QDLP主要引入境外投资机构境内设立管理公司,募集资金投资各类境外证券类资产。此前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以来,不少国际知名资管公司在上海出资设立的境内外商独资企业(WFOE),为申请QDLP牌照做准备。例如,2018年1月5日,摩根大通注册了摩根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随后,安联集团、宏利金融集团、安盛公司等纷纷先后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了自己海外投资的WFOE。

  对于QDLP业务的潜在机会 ,上述头部券商托管业务人士指出,“目前我们还不能做QDLP的托管业务,政策还没有放开,只有银行可以做。”不过她表示,目前公司对此也较为感兴趣,对相关的业务机会在持续保持关注中。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